陕西高级人民法院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洋县法院走进校园做法制报告 让学生感受法律就在身边
作者:洋县法院 王转琴 任楠  发布时间:2011-05-06 15:09:35 打印 字号: | |
  • 法制报告会现场
  • 千余名学生感受法律就在身边
  陕西法院网讯 5月6日上午,洋县第一职业中学的操场上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这是因为全校1400多名师生刚刚在这里接受了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而这堂课的老师就是洋县法院多年审理青少年犯罪案件的法官。为了增强青少年的法律意识,根据辖区内青少年犯罪的实际情况,洋县法院组织法官开展了此次“法律在你身边,预防违法犯罪”主题法制报告会。

  在报告会上,该院法官针对当前青少年犯罪的特点和原因,选取了近几年审理的青少年犯罪的典型案件,结合该校发生的一些“隐患事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同学们了解了常见的青少年实施犯罪的案件类型。在法官讲到一起未成年被告人入室抢劫案件过程中,当同学们听到犯罪嫌疑人在使用暴力将受害人打伤后,拿了柜台上仅有的两元钱就慌不择路的逃离现场时,都发出了笑声。但当听到就因为这“两元钱”使得犯罪嫌疑人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时,同学们都安静地低头深思。法官就是通过这样一个个发生在大家身边的鲜活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与青少年相关的法律知识,使同学们明白了其实法律就在他们身边,要学法、懂法进而预防违法犯罪。

  报告会结束后,许多同学说道“原来以为犯罪都是电视中的情节,现在才知道其实同学中的很多行为都到了犯罪的边缘,这次报告会对我们帮助很大,我们要及时矫正自己的不良行为”。校方也希望法院能经常开展此类活动。该院法官表示,将进一步推进审判“五进”、法制宣传,尽可能通过这种生动的形式,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文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