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级人民法院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重要新闻
“三问”听民声 “三解”排民忧
扶风法院院长魏小明深入乡村开展“三问三解”活动
作者:扶风法院 何星  发布时间:2012-03-15 10:04:33 打印 字号: | |
  • 座谈会现场
  • 村民代表发言
  陕西法院网讯  3月14日下午,扶风法院院长魏小明带领政工科、办公室和杏林法庭法官干警深入辖区杏林镇长命寺村,走访农户,召开座谈会,倾听民声掌握民意,满怀诚意为群众排忧解难。

  长命寺村有16个村民小组,6344口人,是扶风县最大的行政村,村情民意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在走访中,魏小明院长首先向长期支持法院工作,积极参与基层矛盾调解工作的群众表示感谢,并向与会村民代表简要介绍了扶风法院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详细询问当地近年来治安状况和村民纠纷处理情况,诚恳征询村民代表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得知近年来当地盗窃村民粮食、牲畜案件发案率有所抬头后,魏小明院长表示将积极协助村委会争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项目,给村组重点路口安装监控,威慑和预防盗窃案件发生。针对村民代表提出的个别村民不赡养老人的情况,魏小明院长表示,将加大审判“五进”力度,利用巡回法庭就地开庭,加强法律宣传,化解矛盾,教育和引导群众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进一步运用已经初见成效的人民陪审团制度,广邀人民陪审团成员参与案件审理,真诚征询他们及旁听群众对案件裁判的意见和建议,使庭审方式和案件裁判结果充分反映社情民意,充分回应群众呼声,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座谈会上,魏小明院长还向与会代表广泛宣传了开展平安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工作。

  今年年初,扶风法院就将开展“三问三解”活动作为贯彻中央十七届六中全会、省市政法工作会议和法院院长会议精神的一项重要载体,通过积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努力实现“解民忧、解民怨、解民困”。该院领导亲自带头深入村组、社区、企业、学校,与群众进行面对面交谈,虚心听取群众的声音,认真解答法律困惑,积极回应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要求。截止目前,扶风法院共深入基层与群众开展座谈3次,征求他们对法院工作意见和建议11条。

  通过“三问三解”活动的开展,扶风法院进一步畅通了民意沟通和表达机制,发挥了群众在社会管理创新中的智慧和作用,提升了群众对法院工作的认同度和满意度,为法院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碧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