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级人民法院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山阳法院实施“五大工程”提升司法公信力
作者:商洛中院 侯向锋 山阳法院 韩肇忠   发布时间:2012-11-01 10:48:18 打印 字号: | |
  陕西法院网讯 今年以来,山阳法院积极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坚持用群众满意度来检验法院工作贯彻落实情况,并结合工作实际,以实施“五大工程”为抓手,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力。

  实施“铁案”工程,以提升审判质效提公信。进一步推进科学化、精细化审判管理模式改革,不断完善以监察室管人、审管办管案为核心的审判管理协调联动机制,为全院88名干警建立法官业绩档案,促进审判质量、效率、效果全面提升;进一步健全案件质量评查机制,认真开展“两评查”活动,完善对具体案件的评查制度,全面推进标准化办案,推动审判质效全面提升。

  实施“阳光”工程,以司法公开促公信。探索司法公开的新路径、新方法,上网裁判文书12篇;深化审判“五进”和征询旁听公民意见建议、“法院开放日”等活动,以五进方式审理案件245件;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努力增强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理解与支持,以公开赢得司法公信和司法权威。

  实施“素质”工程,以一流队伍保公信。深入推进“学习型法院”建设,组织培训5次,建立了周一学习例会制度,举办法官讲堂16期,开展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4次,着力提升法官的理论水平、职业素养和司法能力;建立健全符合司法权力运行规律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打造具有山阳法院特色的“教育先行、文化渲染、机制保障、监督贯穿”的反腐倡廉新机制,努力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法官队伍。

  实施“品牌”工程,以优质服务赢公信。对当事人进行善意的、负责任的诉讼指导,减轻当事人诉累,避免诉讼风险,方便当事人参加诉讼;积极实施司法救助,救助资金10万元;做好判前释法、判后答疑工作;建立健全巡回审判制度,认真落实“一村一法官”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三问三解”。开展普法宣传8场次,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健全诉调对接的工作机制,理顺工作流程,最大限度地把社会矛盾化解在诉前、化解在萌芽状态。

  实施“形象”工程,以真诚沟通增公信。进一步强化新闻宣传的作用,加大对游家国等先进人物、事迹的宣传力度,为法院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加强法院文化建设,认真办好法院网站,使其成为与社会外界沟通交流的平台和媒介。积极探索建立司法公信力外部评价机制,设立科学客观的指标体系、评价程序和评价方法,加强指标的动态分析和实时监控,制定司法公信力建设长效机制,使其成为法院科学发展的强大助推力。
责任编辑:碧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