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级人民法院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建设 > 司法改革
商州法院:加强创新管理,推行“一二一”审判模式
作者:商州法院 王倩玮   发布时间:2013-03-13 09:57:04 打印 字号: | |
  陕西法院网讯 近年来,商州区法院一直面临着案多人少的问题,为了更好的服务大局,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该院一直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机制,优化人员配置,力求以最大的工作效率适应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要求,在深入调研和不断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该院民二庭探索推出了一套“一二一”审判工作模式。

  “一二一”模式是指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将案件分为庭前准备、开庭审理、庭后送达、卷宗整理四个阶段。不同阶段分别由一名法官、两名法官助理、一名书记员分工完成。法官助理做好庭前准备和庭后法律文书送达工作,法官处理开庭审理、事实认定和制定法律文书工作,书记员负责庭审记录和卷宗整理工作,采用流水线的模式审理案件。此外,该庭还选取了一名经验丰富的老法官主持案件的调解工作,对于案情比较简单的案件,由该法官适用简易程序审理、调解,以提高案件的调撤率。

  “一二一”审判模式的推行,提高了案件的审判效率、拓宽了解决纠纷的渠道,大家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很好地解决案多人少的问题。同时,这种模式的推行加强了案件审判过程中的互相监督。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对每个案件都有了一个细致的了解,杜绝了案件在审理过程中的“错判、误判、漏判”现象的发生,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案件审判质量和效率,为创新管理积累了经验,为商州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更为良好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秦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