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级人民法院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建设 > 司法改革
西乡法院:指导人民调解员 促进基层和谐音
作者:西乡法院 刘一娟  发布时间:2013-04-10 08:49:41 打印 字号: | |
  陕西法院网讯 为进一步贯彻《人民调解法》,适应新形势的发展,提高村级人民调解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依法调解的水平,充分发挥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和人民调解员的职能作用,4月9日上午,西乡法院沙河法庭连同该镇司法所,召开了沙河镇人民调解员培训会,来自各村委、居委会支部书记、人民调解会主任、人民调解员等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培训会上,沙河法庭干警以贴近群众生活的生动具体案例现场说法,就法律基础知识、多元化的调解技巧以及人民调解员的职责向人民调解员进行了授课,并详细阐述了《人民调解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适用及如何实现人民调解的有效对接等内容。同时,针对当前农村婚姻家庭问题不断增加的实际,法官运用大量的案例详细解说了《继承法》和“婚姻法司法解释”的相关条款,分析了司法实践和现实生活中对女性权利保护维权方面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并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能做到防范在早期、解决在萌芽状态进行了讲解。

  通过这次培训,使全镇人民调解员对人民调解工作的业务和技能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掌握,提高了法律政策水平和调处工作技能。人民调解员普遍反映,将以这次培训为契机,学以致用,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努力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为构建“平安沙河”、“平安西乡”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碧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