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级人民法院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建设 > 司法改革
蒲城法院多措并举重落实 强化人民陪审员工作
作者:蒲城法院 王灵敏  发布时间:2013-12-09 15:03:35 打印 字号: | |
  陕西法院网讯 为了进一步扩大人民陪审员的选任范围,提高基层群众比例,日前,蒲城法院通过资格审查、考察等,在原有人民陪审员的基础上,提请县人大常委会新任命了人民陪审员25名。他们来自社会的各个层面,既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文化素质,又在人民群众中享有较高的威望,不仅有效地弥补了法官群众工作经验的不足,而且还充当了法官与当事人之间的“润滑剂”,他们从庭前、庭中到庭后全程参与,有效的化解了社会矛盾。  

  近年来,为了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职能作用,该院多措并举重落实,通过学习培训和规范化管理等多种措施,充分发挥了人民陪审员的“编外法官”作用,确保了“又陪又审”,促进了司法公开、透明,提升了人民法院的司法公信力。人民陪审员来自社会不同阶层,与人民群众联系密切,具有审判员不可比拟的调解优势,他们出于公心,在维护正义、公理、道德方面即讲法又讲理,极易与当事人沟通和取得当事人信任,能有效化解民事纠纷,从而树立司法权威。2013年,该院人民陪审员参审的案件,有不少案件人民陪审员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在今后的工作中,该院将不断健全完善人民陪审员参审工作,加强培训和经费保障力度,切实提高人民陪审员依法履职能力。进一步优化对人民陪审员的管理工作,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的“宣传员 、调解员、 咨询员 、监督员 、联络员”的能动作用,发挥所长,开拓进取,依法履职,为蒲城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责任编辑:碧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