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级人民法院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建设 > 司法改革
蓝田法院:以理论调研提升法院“软实力”
作者:蓝田法院 薛永毅  发布时间:2014-07-02 16:10:05 打印 字号: | |
  陕西法院网讯  法院理论调研工作的源头活水何在?如何丰富调研成果的转化途径?今年以来,蓝田法院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突出调研成果的针对性、实践性和应用性,实现了审判实践推动理论调研、理论调研指导审判实践的良性循环,有力提升了法院工作的“软实力”。

  全员动手,构建大调研格局。将调研视为法院工作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从院领导到普通法官干警,人人肩上有任务,调研不再成为“一枝独秀”和几个调研骨干的专属领地。

  科学选题,夯实成果转化基础。强调调研工作要立足蓝田法院工作实际,挖掘“乡土司法”的价值,形成了“人民陪审员自治机构研究”、“基层书记员管理”等多项重点课题。

  跟踪落实,加强节点控制。对论文撰写任务、撰写进度等进行量化分解,对各个节点的完成情况及时进行检查通报,使论文撰写工作始终处于动态管理之中。

  创新机制,发挥团队优势。针对调研工作中存在的“单打独斗”现象,对全院调研力量进行整合,组建课题小组4个,对重点调研课题进行集体攻关。

  加强指导,提升调研能力。针对重点论文,采取领导点题、骨干帮助、专家辅导的“点对点”指导方式,帮助论文作者提档升级,实现摘取奖项的质变。

  提升效用,注重成果转化。将形成的“关于农村留守儿童、妇女权益保护的调研报告”等调研成果报及时送有关单位和部门,成为领导决策的参考依据;对已经成熟的调研成果,及时转化为规范性文件,指导日常审判工作。

  据悉,在全国法院系统第二十六届学术讨论会上,该院共向上级法院推荐上报学术论文15篇,上报论文的质量和数量较上年均有较大提升。
责任编辑:秦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