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级人民法院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重要新闻

阎庆文: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圆满完成今年任务科学谋划明年工作

作者:省法院办公室 张崇涛  发布时间:2014-12-11 16:37:15 打印 字号: | |
  • 在安康中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
  • 在旬阳法院赵湾法庭与最美基层法官提名奖获得者骆云桥亲切交谈
  • 在勉县法院武侯法庭与人民陪审员交流
  • 与安康市汉滨区法院关庙法庭干警亲切交谈
  • 视察勉县法院高潮法庭

     陕西法院网讯  12月8日到10日,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阎庆文在安康、汉中两市法院调研,他强调,全省法院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圆满完成全年任务,科学谋划明年工作。

    调研期间,阎庆文院长深入安康市旬阳法院、赵湾法庭、汉滨区法院关庙法庭、安康铁路运输法院、石泉法院和和汉中市南郑法院、勉县法院高潮法庭、武侯法庭慰问基层法官干警,对审判管理、司法改革、立案信访大厅和信息化建设等工作进行实地考察,就提升案件质效、推进网上办公办案、网上公开裁判文书、立案登记制改革等问题与基层法官干警面对面交流;分别在两市中院机关召开座谈会,听取法院工作汇报,与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座谈,征求对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人民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

    阎庆文院长对安康、汉中法院今年以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人民法院的责任更加重大,任务更加繁重,也面临跨越发展的重大机遇。明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起步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收官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省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的统一部署,采取学习讨论、专家辅导、办班培训等多种形式,深化对全会精神的理解,明确《决定》对人民法院工作提出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新机遇。各级法院领导干部要在学习活动中走在前、做表率,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调研,带头抓好贯彻落实,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阎庆文院长指出,年底即将收官,各级法院要对照全年工作部署,特别要对司法办案、信息化、裁判文书上网等重点任务逐项“对标”检查,该推进的推进,该总结的总结,该补课的补课,确保一项一项都落到实处,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

    阎庆文院长表示,要努力扩大群众参与,不断深化便民利民,切实做好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联络工作,办理好代表委员关注案件,落实好便民利民十项举措,加强涉民生案件审理执行,积极参与基层治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阎庆文院长要求,要按照三中、四中全会的两个《决定》,加强对司法改革的调研谋划和推进落实,抓好今年改革任务的总结评估,对明年要重点推进的跨行政区划法院试点、省以下法院人财物统一管理改革、立案登记制改革、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司法责任制等重点改革任务加紧调研论证,提出对策建议。

    阎庆文院长强调,要持之以恒地加强队伍建设,坚定法官干警的理想信念和对法治的信仰、法律的忠诚,适应审判任务需要加强业务建设,提升司法水平,不断改进司法作风,解决“六难三案”突出问题。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管理责任,确保“案不出错、人不出事、安全无事故”。要结合贯彻四中全会精神,认真总结今年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从工作的实际出发,从队伍的实际出发,从存在的突出问题出发,深入预研预判,精心谋划好明年工作。

    在考察南郑法院信息化工作时,阎庆文院长表示,信息化工作是实现审判能力和审判体系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是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重要保障,全省法院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一把手带头,在深化应用上狠下功夫,使信息化工作产生看得见、摸得着的巨大效应。各级法院要积极落实“三大平台”建设,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特别是要抓紧抓好裁判文书上网工作,确保应上尽上,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

    在旬阳法院赵湾法庭,阎庆文院长亲切接见了全国最美基层法官提名奖获得者骆云桥,勉励他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心系群众、胸怀公正,扎根基层作出新的成绩。并指示安康法院要大力宣传骆云桥同志的先进事迹,引导法院队伍改进作风、弘扬正气,树立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碧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