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级人民法院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建设 > 党建之窗
西安中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
作者:西安中院 何育凯  发布时间:2014-12-26 10:09:24 打印 字号: | |
会议现场
  陕西法院网讯 12月24日,西安中院召开“依法治国背景下的公正司法”暨全市法院第13届审判实务与理论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西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任高潮就全市法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了主旨演讲。西北政法大学王周户教授、西北大学刘丹冰教授参加会议并做了精彩点评。全市法院领导干警共计400余人参加会议。

  此次研讨会是西安中院党组为深入学习贯彻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全市法院法官干警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全会精神和省市委部署和要求上来而做的工作部署。研讨会共收到全市两级法院领导干警及法官撰写的245篇论文。会议重点研讨了“完善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机制”、“构建阳光司法机制推进审判公开”、“加强法院管理提升司法公信力”以及“推进严格司法与审判实践”等四个方面的问题,研讨内容涵盖了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执行权配置、审判公开、裁判文书说理机制改革、庭审中心改革、缓刑撤销问题、主审法官责任制、错案终身追责制等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司法改革热点、难点问题。同时,研讨会出版的《依法治国背景下的公正司法研讨会论文集》中汇编的论文也是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从审判工作、司法改革、队伍建设、法院管理等多个方面、多个角度,对“依法治国背景下的公正司法”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任高潮院长作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主旨演讲,要求全市法院领导干警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对人民法院工作的重大意义,把学习贯彻好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法院的首要政治任务,紧扣法治建设总体布局充分发挥公正司法的职能作用,立足审判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找准全会精神与审判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为“法治西安”、“平安西安”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深刻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基本判断,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加强对经济发展新情况、新问题的分析研判,依法妥善审理转方式调结构过程中的各类案件,为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确立树立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公正司法是最重要投资环境的意识,着力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打造公正司法“软环境”;树立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理念。加强司法人权保障,大力推进严格司法,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和制度,坚决防范冤假错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强法院队伍建设为公正司法提供高素质人才保障。积极发挥司法裁判规范、指导、评价、引领社会价值的重要作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责任编辑:碧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