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级人民法院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留坝法院:念好“四字诀” 提升审判质效
作者:留坝法院 何新健  发布时间:2015-06-30 08:54:24 打印 字号: | |
  陕西法院网讯 今年以来,留坝法院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念好“严、实、精、细”审判管理四字诀,主动适应工作“新常态”,审判态势运行良好,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得到大幅提升。上半年新收各类案件168件,结案145件,结案率达71.78%,收结案同比分别上升52.73%和40.78%。

  一是“严”,即监督检查严。该院严格按照审判质效评估要求和标准,加强对审判管理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确保审管工作持续有力、快速高效。院长对全院审判管理工作全面负责,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以及部门负责人对部门干警直接负责,对审判流程严格监控,对审限变更等事项严格审批,随时掌握审判运行态势;院纪检组对审判管理流程全程进行监督检查,对思想不重视、审判管理不积极的严肃追究责任,形成层层抓审管、人人关心审管的良好氛围。

  二是“实”,即建章立制实。该院把建章立制作为强化审判管理的重要措施,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先后制定了《留坝县人民法院审限管理规定》、《留坝县人民法院关于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的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的通知》等制度规定。

  三是“精”,即管理措施精。通过流程管理,把握案件“进出口”,每月对各业务庭的审判运行态势进行分析通报,以精准的数字客观评价审判质效,针对每一项评估指标反映出的问题,精确倒查到个人,指导、监督相关法官和书记员进行针对性整改。

  四是“细”,即工作落实细。该院以“司法规范化年建设”活动为契机,强化审判管理,将细节效应渗透到审判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积极开展“三评查”活动,对案件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细查挑刺,切实做到不留死角、清仓见底。上半年共开展庭审评查3次,文书评查33份,案件质量评查53件。积极开展“隐性超审限案件清理”和“刑事案件涉案财物集中清理”活动。共清理出隐性超审限案件15件,现已结14件,刑事涉案财物共计52.4万元,已全部登记造册,并移交县财政部门。
责任编辑:碧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