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级人民法院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重要新闻
渭南中院召开司法规范化建设年暨提升审判效率推进会
作者:渭南中院 文/常更生 图/罗文  发布时间:2015-07-02 16:38:09 打印 字号: | |
会议现场
  陕西法院网讯 为深入开展 “司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最大限度提高案件审判效率,在5.27“司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汇报会和审判效率座谈会的基础上,6月30日,渭南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司法规范化建设年”暨提升审判效率推进会,总结前期工作,交流经验做法,解决存在问题。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司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周稷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全市法院在“司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中隐性超审限案件专项清理活动、“三评查”活动和全市法院结案率情况;组织学习了省院《关于简化一审民商事案件裁判文书的规定(试行)》和市中院《关于修订案件质量评估指标体系的说明》;各基层法院分别汇报了活动开展情况和贯彻省法院审判效率视频会议精神情况,并对如何进一步深入开展“司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进行了认真充分的讨论。

  会议指出,全市法院前一阶段工作有序推进,进展顺利,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也有一些问题。会议强调,一是加大隐性超审限案件清理力度。在前期甄别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台账,穷尽各种措施,按照省院要求务必于7月底前将全市两级法院未结的175件隐性超审限案件审理、执行完毕;二是提前着手“建规范”。目前已进入查纠阶段的后期,各个法院通过查纠都列出了问题清单,针对不规范问题,应提早谋划,着手逐一明确整改标准和时间表,一项一项落实销号。市中院将对活动开展情况定期检查通报,对工作落后法院院长进行重点约谈。三是活动要均衡开展。各法院要以专项活动为基本抓手,精心组织,重点突破,以点带面,将司法规范化建设活动推向深入;四是强力提升审判效率。在前一阶段充实一线办案力量、加强办案保障等好的做法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发挥独任法官和合议庭的作用,减少裁判文书签发节点,加大简易程序和小额速裁程序的适用,以裁判文书改革为契机,积极探索提升审判质量和效率的新途径。要通过内部挖潜,缓解办案压力,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前提下,努力提升审判效率。五是全面加强审判管理工作。要以活动为契机,促进审判质效评估、司法统计、审判流程、案件评查、文书上网等审判管理工作不断提升。

  各基层法院主管副院长、审管办主任和中院审管办全体人员等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碧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