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级人民法院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建设 > 人民陪审工作
西安中院对新增人民陪审员进行集中培训
作者:西安中院 崔选民  发布时间:2015-12-22 08:45:47 打印 字号: | |
  陕西法院网讯 为切实提高全市法院新增人民陪审员依法履职能力,奠定人民陪审员良好的政治素养、思想品德、陪审员良知、业务能力基础,西安中院党组决定,12月20日至25日,利用一周时间,对落实最高法院提出的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新当选的350多名人民陪审员进行集中上岗培训。12月21日上午,西安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洪涛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第一批来自13个区县法院的172名人民陪审员进行培训。

  李洪涛副院长从充分认识人民陪审制度的重要性,增强工作尊荣感;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审判能力,提升工作责任感 ;处理好人民陪审与本职工作的关系,倡导奉献敬业精神;强化人民陪审员“两种观念”,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等四个方面对人民陪审员提出了要求。

  李洪涛副院长指出,人民陪审员是代表广大群众参与司法,肩上的责任是伸张正义,顾全大局,维护社会稳定。参与审判即是政治荣誉,也是法律使命。因此,人民陪审员也要和法官一样,必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记党的宗旨,用“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重要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确保这陪审审判工作不偏离方向,不辜负人民的重托。

  李洪涛副院长希望人民陪审员通过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思想素养、业务素质、个人修养。特别是要潜心专研法律知识,陪审技能、调解技巧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要结合陪审实践,积极摸索科学合理的人民陪审员工作方法,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不断适应新形势下的工作需要,为以公正促公信,争创一流法院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陪审员队伍。

  此次这次人民陪审员培训将有专业基础扎实、审判经验丰富、理论知识深厚的法官为人民陪审员进行专项培训,还有在陪审员岗位积累实践经验的老陪审员和大家交流。培训内容涉及刑事、民事、行政审判业务、司法礼仪、怎样当好一名合格的人民陪审员等内容。
责任编辑:碧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