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级人民法院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周至法院:敬终如始 持续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
作者:周至法院 罗成标  发布时间:2015-12-22 08:58:56 打印 字号: | |
  陕西法院网讯 今年以来,周至法院以开展“司法管理提升年”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省院“司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六难三案”,深入开展“六查六纠”,进一步严明纪律、提升工作标准,在全院上下营造出风清气正、想事干事的良好氛围。近年底,周至法院在司法规范化建设依旧目标不减、方向不变、力度不减。

  对照“问题清单”查找差距。根据年初上级法院的部署,周至法院结合自身实际,及时排查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突出问题,梳理出了法院司法活动中存在的24个不规范问题,逐一进行对照整改,不定期对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回头望”,对已经完成的整改工作,加大建章立制力度,及时巩固司法规范化建设成果;对尚未全面完成的工作,组织力量集中攻坚,建好台账,制好时间表,责任落实到人,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规范化建设取得预期目标。

  抓问题本质找准切入点。针对“六难三案”顽疾及司法活动中不规范、不严格、不透明、不精细等问题,周至法院找准切入点,严把审执流程关,构建案件审执流程管理长效机制,牵住规范执法办案的“牛鼻子”。举全院之力组织六个课题组对庭前准备程序、一审民商事案件庭审程序、执行流程操作程序、一审刑事案件审判程序、民行监督流程、交通事故和相邻关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调研,找准问题症结,提出详细管用的解决方案,进而转化为制度规范,从制度上为规范庭审程序、提升司法公信提供有力保障。

  廉政文化涵养风清气正。周至法院一直把加强法院文化建设作为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的有力举措,把文化建设与培养人才有效结合起来,以读书研究会为载体,通过开展读书交流活动,提升法官干警的政治理论素养和专业能力,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着力打造以“法治”、“清廉”为主题的工作环境,在办公室、走廊、楼道等区域设置名言警句及书画作品,内容涉及修身自律、廉洁奉公、司法公正等方面,不定期组织干警观看警示教育电影,使干警在潜移默化中精神得到了洗礼,最大限度挖掘了干警的潜能、调动干警积极性,增强干警对法院的归属感,形成了团结奋进、争创一流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碧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