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级人民法院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铜川法院丰富执行宣传手段 助推基本解决执行难
作者:铜川中院  发布时间:2017-06-16 11:37:37 打印 字号: | |
  陕西法院网讯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省法院《关于落实“用两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和《铜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集中开展“用两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宣传活动的实施方案》,打通“基本解决执行难”最后一公里,切实强化执行威慑、树立司法权威,铜川两级法院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不断丰富执行宣传手段,形成宣传合力,营造良好的执行舆论氛围和法治环境。

  一是抓住有利宣传时机,扩大宣传影响。铜川两级法院一方面抓好日常执行公开工作,充分利用门户网站、LED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全面公开执行案件的各个节点管理和时限要求等信息;另一方面将日常宣传与重大节点宣传相结合,充分发挥全市“6.14”信用教育宣传活动的影响力,通过一幅幅真实的宣传版面,吸引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大量群众驻足观看。执行干警向群众发放《铜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在财产保全中引入保险担保机制的实施办法》、《“用两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任务》等执行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手册,营造理解、支持法院执行工作的社会环境。

  二是强化失信惩戒手段,使失信被执行人寸步难行。铜川两级法院对“失信被执行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向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西部法制报、铜川日报、铜川电视台等10多家媒体记者集中通报了铜川市中级人民法院五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310例。华商报、铜川热点、中院微信等媒体进行集中发布后,点击量已超过万人次,对“老赖”形成极强的震慑。耀州区法院先后在区政府广场LED电子大屏滚动播放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10个周期;王益区法院、印台区法院利用本院LED电子大屏播放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成为常态;宜君县法院巧妙运用执行工作方法,和“失信被执行人”打时间差,使一批逃避执行的案件初现转机;新区审判庭克服“案多人少”的困难,建立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动态运行机制,有效促进了案件的执行;市中院悬赏执行公告发布以来,得到广泛理解支持,目前已核实若干有效财产举报线索。

  三是精选典型案例,做好多角度精准宣传。铜川两级法院结合群众关注的执行难点、热点问题,抓好典型案例进行多角度宣传,使宣传效果深入人心。执行干警将自制“失信坐不了动车”等宣传漫画、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宣传展板巡回展出,走村入户、深入企业宣传典型案例,促进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碧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