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级人民法院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论坛 > 工作研究
发挥管理效能 不断创新思路 开创行政管理工作新局面
作者:省法院行政管理处 李力  发布时间:2017-08-31 09:36:57 打印 字号: | |
  近年来,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管理处紧紧围绕审判与执行中心工作,认真履行“管理、服务、保障”职能,按照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要求,从建立健全、狠抓落实创新科学管理机制着手,不断完善管理制度,提高依法办事、有序运行、规范管理的能力,提高结合实际、统筹计划、超前考虑、周全安排的谋划能力,提高沟通配合、兼顾长远的协调能力,着力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2016年度我处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党支部,荣获集体嘉奖,并被陕西省人民政府评为“十二五”节能减排工作先进单位,各项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一、领导重视是做好行政管理工作的关键

  省法院行政管理处成立于2015年6月,领导的关心支持是做好行政管理工作的有力保障。院党组、院领导长期以来非常重视机关行政事务管理工作和建设,把加强行政事务管理工作作为增强法院凝聚力的一项重要举措,不断加大对行政事务管理工作的人、财、物投入,并将那些责任心强、具有丰富行政事务管理经验的人员调配到行政管理处工作,为做好行政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人力基础和组织保障。经过院党组的多方协调努力,2015 年 6月在原后勤服务中心的基础上,被省编办批准为正式行政编制,成立行政管理处,全处干警工作干劲受到了很大鼓舞。 党组书记、院长阎庆文同志多次听取行政管理处的工作汇报,并做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分管副院长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行政管理的工作思路及方法,对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及时沟通协调,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指导性意见。形势的发展、任务的要求、领导的重视,使我们深深认识到,必须理顺管理体制,强化管理职能,依法管理保障服务,才能确保机关各项工作高效运转。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

  (一)准确定位,发挥职能。行政事务管理工作无小事,件件与机关工作相关,事事与干部职工相连,这就要求行政事务管理工作必须从小事做起,从细处着手,立说立行,优质高效完成好每一项任务。作为审判机关的行政事务管理部门,我处在日常的工作中自我定位为:一个中心---以审判和执行工作为中心;一个目标----“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为目标;一种理念---牢固树立“优质、高效、安全、规范、和谐”的理念;一种精神---不断发扬“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开拓创新、求实奉献”的精神;努力为机关提供全方位、多层次、人性化的行政事务管理服务保障。同时还要受得起委屈,经得住磨练,耐得住寂寞。实践证明,干净卫生的饭菜、健康无公害的蔬菜及肉类、舒适明亮的办公环境、安全无误的车辆管理、住房问题的分批到位等工作的落实到位,对全院干警的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各项工作稳中求进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作为行政事务管理部门,管理、服务、保障是我们的基本职责,而服务是其中的关键,因此要把服务放在核心的位置。我处始终围绕审判和执行工作大局,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在行车、接待、卫生管理、物品发放等工作中,明确服务标准,提升服务档次,注重服务细节。工作中要求大家注意微笑服务,举止庄重,态度和蔼有礼,能解决的尽快解决,不能解决的详细说明原由。以勤恳踏实、默默奉献的工作作风把各项工作做实、做优,不因事务琐碎而马虎,时时处处忠诚履职,服务到位,切实为我院审判与执行工作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三)不断强化创新发展意识。行政管理处以创新精神激发内部活力,克服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习气,打破陈规陋习,增强服务管理保障能力,在实际工作中,通过制度创新、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创新和工作手段创新解决行政事务管理中工作面临的问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促进我院事务工作的改革和发展。经处务会研究,在综合科长的内网邮箱设置对行政管理工作的电子意见箱,听取全院干警对行政管理处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每月的办公会对各科的目标完成情况、服务满意度调查情况、内网电子邮箱收集的服务意见和建议等进行小结和点评,及时改进完善,以便为全院干警提供更加优质细致的服务。在院局域网开辟行政事务管理栏目,下设法规文件、规章制度、工作管理三个子栏目,将有关制度、文件、通知、工作亮点等及时上传,便于全院干警随时查阅了解,并监督执行情况,对出现的问题及时检查整改。

  (四)狠抓队伍形象,提高整体素质。几年来,通过组织学习、岗位培训、查岗制度等形式,加强对全体干警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作风、业务素质的教育。多次组织人员参加最高人民法院、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的业务培训。根据岗位多、人员多的特点,建立不定期查岗制度,一查人员是否在位,二查服务是否热情,三查工作是否到位,对查到的问题进行分析、教育处理,树立服务和业务典型,提高整体形象。通过学习教育,中心人员思想有了明显提高,政治有了明显进步,作风有了明显转变,纪律有了明显加强,服务有了明显的改观。

  三、注重综合管理,建立长效机制。

  实践证明,要做好机关行政事务工作,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以制度激发干劲,用制度管人管事,凡事都有章可循,使之成为指导机关事务各项工作的指引。同时加强管理、保障、服务工作的标准建设,做到制度与标准的统一,标准与制度的协调。近年来,我处坚持从制度化建设入手,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健全制度,狠抓落实。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清理、修订,形成了《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管理处工作程序细则》、《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管理处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实施细则》、《节能降耗具体措施》、《绿化管理细则》、《工程维修管理》等二十几项内容的制度汇编,基本实现了行政事务管理工作的全覆盖,使行政事务管理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系统性地固化了工作流程,有效提高了省法院行政事务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管理水平,保证了服务质量。编制全年目标责任考核任务分解表,规范工作程序,建立重点工作督查机制等,使每项工作都能稳步有序开展,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全面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责任层层落实到人,各科室各人明确安全指标、服务指标、管理指标等。加强监督检查,做到制度完善、执行严格、考核到位、改进及时,提高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二)重视强化安全理念。坚持人防、物防、技术防范相结合,定期组织大楼巡察,节假日及重要活动前重点检查,保证安全工作落实到位。物业公司安排专人定期检查各类办公基础设施,包括综合布线情况、强电弱电配置情况、消防系统配置使用情况,通讯系统及设备、设施配置管理情况,联系厂家定期对电梯进行安全检查和保养。在提高人员素质方面,物业不定期举办各种安全教育培训班,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制作安全工作宣传栏,营造出人人讲安全、事事抓安全的良好氛围。

  (三)通过节俭节能,进一步提升节约型机关建设水平。  在日常工作中,我处认真贯彻实施《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陕西省公共机构节能实施暂行办法》,制作“贯彻《公共机构节能办法》,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宣传板报,以“节能宣传周”等主题活动为载体,全面开展节能宣传活动。关闭不必要的夜间照明,控制装饰性景观照明,调控中央空调耗电量,在楼道和会议室安装节能灯等。在节油方面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利用石油公司的应用平台统计全院公务用车的油耗和油卡充值,对全院公务用车每月油耗进行准确及时的统计,有效地控制了车辆的节能减排,避免公务用车空驶、空耗。

  (四)推进专业化、精细化管理。行政管理处不断积极创新物管新思路,经常性到兄弟单位参观学习,对我院综合大楼管理不断改进完善,几年来的运行和不断完善,办公大楼的物业管理社会化平台稳步发展。顺应司法责任制改革的形势要求,目前着重在精细化管理方面狠下功夫。力争每件工作都能否做到精益求精,力求完美。要求办公大楼的管理每个步骤都要精心,每个环节都要精细,每项服务都力争做成精品。对工作组织要严密,管理要细致,程序规范,落实到位。目前省法院物业管理已初步形成了以精细化手段、人性化理念和社会化为管理模式,各项工作得到全院领导干警的广泛认可,综合管理服务保障水平迈上新台阶。

  四、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为全院干警提供优质的服务保障。

  经院党组研究部署,车辆派遣、办公用品发放、公务接待、会议室及开庭等均通过院内局域网运行,大大提高了行政管理的规范化和信息化应用水平,经过扎实有效地推进,信息化技术在我处各项工作中得到充分应用,形成了效果良好的操作模式,较好的落实了无纸化办公,极大的提高了整体工作质量。

  (一)实现对公务车辆的全面管理。

  一是利用网络派遣车辆。院内各部门如需公务用车,在内网的“办公系统”模块下,点击“后勤管理”模块,在“用车申请”子菜单下,填写用车时间、乘车人员、地点等事项,并报请本部门领导审批。部门领导审批后提交至车队管理人员,管理人员根据行车去向及用车人数,考虑车辆状况后安排车辆,反馈给申请人。在“用车查询”子菜单下,各部门可随时查看以往用车情况;“用车统计”子菜单便于车队掌握以往的派车情况,车辆、司机、用车部门、用车原因等。这样不仅便于各部门领导及时了解掌握本部门用车情况,而且有效杜绝了公车私用等违规情况的发生。

  二是利用互联网对油耗核算监管。车队管理人员登录互联网“中国石油”平台,查询掌握本院公务车辆定点用油月总量、单车加油时间、月加油总量流水账单,每月进行单车月百公里油料核算。如加油卡丢失也可运用该平台及时挂失,便倢高效。由于网上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核算工作精确无误,而且有效发挥了监控作用,控制了油耗,节约了油料。

  三是利用互联网实现了对院公务车辆的通行动态管理。车队管理人员登录互联网“陕西高速收费中心”平台,可随时查询掌握公务车辆(三秦通ETC)高速公路通行月总费用、单车通行时间、单车通行总费用。运用互联网“西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平台,进行公务车辆管理状态、违法情况、年度检验情况的查询,通过以上平台的实时监控,有效杜绝了公务用车违规违法使用情况的发生。

  四是利用互联网“使用法院卫星定位系统在线监控系统”实现了对院公务车辆进行静、动态监控。该系统可实现对公用车辆管控三大功能:一是支持定位功能。可对所有装卫星定位系统车辆实行全天候、全时空所在的位置、行驶状态进行监控,并可以进行行驶轨迹回放;二是支持报警功能。涵盖了超速报警、紧急报警、越界报警、防破坏报警、电瓶欠压报警、车门报警、疲劳驾驶报警、主电掉电报警和自定义其他报警等九大报警功能,并在报警的同时触发摄像头对报警情况实施抓拍。三是支持遥控功能。按照权限,使监控中心对所有装卫星定位系统车辆实施遥控断电、断油功能,达到车辆制动的效果。实现全省每台装卫星定位系统的车辆时时处处都在监管之中的目标。

  随着系统应用的深入,凸显出其在管理方面的四大优势:一是落实了管理责任。通过办公OA系统派遣出车的同时,相关派车人、使用人和驾驶员的信息就记录在卫星定位系统系统上,可随时查询,落实了安全责任;二是降低了运行成本,节约了经费。通过行驶轨迹回放、越界报警等功能,大大减少了公车私用、车辆“延伸使用”等现象;三是强化了安全意识。通过超速报警、疲劳驾驶报警等功能,强化了驾驶员文明行车、安全行车的意识;四是提高了管理效能。以前省法院每逢节假日对各单位的公用车辆进行检查,都要抽调大量人力现场检查,而现在则通过卫星定位系统系统的远程断油断电功能进行技术封存,仅需派少量的人进行抽查和路查,节约了经费,减少了劳动力。

   (二)、实现了网上申用会议室及法庭工作。2013年11月21日院内网启用“法庭使用”和“会议室使用”模块上线运行。法庭、会议室使用均按照统一管理、局部调配的方式进行管理。各庭法官干警可在审判管理系统中“案件排期”子菜单下进行法庭使用申请,在办公系统“后勤管理”中“会议室申请”子菜单下进行会议室使用申请。在使用初期,干警对网上预订不习惯,仍是通过电话联系,物业客服中心针对这种情况,为了保障工作正常运行,采取电话告知与网上预订相结合,遵循网上预订优先使用的原则,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全院干警体会到网络预订的优先和快捷,自觉取代了电话预订方式,网络预订得以全面推行,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实现了利用网上申请、发放办公用品和物品。我院办公用品申领管理系统从2013年7月1日正式启用,网上发放办公用品,是我院最早落实网上办公信息应用的。已完全落实“无纸化”办公程序。干警需要申领物品时,在内网的“办公系统”模块下,点击“后勤管理”模块,在该模块里打开“物品领用”子菜单,选择“领用申请”菜单,开始填写物品申领表,在物品名称中选择申领的物品及数量,通过网上报请本部门领导审批。部门领导审批后,传送后勤中心总务科,总务科网上通知申请人员进行办公物品领用。“后勤管理”模块下,还有三个子菜单,“部门查询”子菜单是各部门对本部门以往申领信息进行管理查询;“领用查询”子菜单主要用于后勤中心对全院各部门申领物品查看和检索功能;“物品管理”子菜单用于后勤中心对办公物品信息进行管理,根据需要随时可以添加或更改办公物品名称、类别等。经过几年来的运行,受到全院干警的认可。大家一致认为通过信息化管理,办公物品的选择、申请便捷高效,同时便于各部门掌握本部门的办公物品领用情况,避免铺张浪费和虚报冒领。

  (四)、实现了运用网络信息安排公务接待和会议接待工作。一是运用内网安排各部门的公务接待用餐。各部门有接待任务时,在内网“后勤管理”模块下,点击“接待管理”菜单,在“接待申请”子菜单下,填写来客单位、职务、就餐标准并经本部门领导网上审批,通过网络提交主管财务的副院长及外事办公室负责人批准后网上转交食堂管理科,即按批准的标准安排就餐。用餐完毕食堂管理科将费用核算后网上报外办,由外办与院财务联系报账,一月一结。在“已办管理”子菜单下,可以查询到各部门以往的接待记录。整个流程各部门责任明确,每个节点衔接得当,减少了很多事务性工作,由外办每月统一核算结账,避免了过去食堂同各部门核算结账的繁琐局面。二是每周通过内网报批《周食谱》。食堂管理科根据物价及经费情况,兼顾营养搭配和饮食习惯,每周三通过内网将下周食谱制定好报处领导审阅批准后,由食堂管理科通知厨师长组织实施。经过层层把关,饭菜质量受到全院干警的认可,同时也有效避免了不合理的浪费现象。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将继续着眼长远建设,面对司法责任制改革后的服务需求,勇于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大胆探索实践,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以廉政理论武装头脑,以严谨作风履行职责,扎实做好“管理、保障、服务”工作,不断提高人员素质,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以励精图治创事业的勇气、开拓创新闯新路的锐气、敢于超越一流的志气,凝聚合力,以更好务实过硬的作风,以更加高效有力的措施,努力推动我院行政事务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sxfy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