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级人民法院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建设 > 人民陪审工作
西铁中院召开两级法院人民陪审员参审行政案件座谈会
作者:西铁中院  发布时间:2018-05-02 16:12:24 打印 字号: | |
  陕西法院网讯  4月26日,西铁中院召开西铁两级法院人民陪审员参审行政案件职权改革调研座谈会。省法院陪审员工作负责人,西铁两级法院、西安市雁塔区法院、安康市汉滨区法院负责陪审员工作的院领导、部分法官代表和陪审员代表参加座谈会。   

  首先,与会人员进行行政案件庭审观摩,共同观看了陕西省人民陪审员制度试点改革工作专题片。随后,西铁两级法院分别结合各院工作介绍了人民陪审员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当前存在的问题与困难。西安市雁塔区法院、安康市汉滨区法院进行陪审员工作经验交流。法官代表结合审判工作实际对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工作中适用陪审员案件的甄别、陪审员在庭审中发挥的作用和随机抽选模式在实际操作中的利弊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发言。人民陪审员代表也分别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参加陪审工作以来的感受,并从加强培训、履职保障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分亨了各自在参加庭审工作中的切身体会,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陪审工作纷纷建言献策。省法院负责陪审员工作的冯纪文就与会人员所提出的在适用陪审员参审案件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逐一进行解答,重点围绕陪审员的功能定位、随机选任制度的贯彻落实和陪审适用范围三个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最后,大家表示,要把握中央精神和部署,认真总结梳理问题,继续深入探索,西铁两级法院要依托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行政案件工作推进人民陪审员制度,一是把调解程序融入行政案件,二是不断完善参审机制,三是进一步强化陪审员职权行使保障,四是进一步明确陪审员的参审案件范围,提高陪审员参审的工作积极性,加大陪审员的参审力度,使其成为行政审判工作的一项长效机制,确保人民陪审员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碧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