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级人民法院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观”天下
从世界杯VAR裁判规则看司法公正与权威
作者:省法院 张宏斌  发布时间:2018-07-13 19:07:56 打印 字号: | |
  足球裁判与司法裁判一样,无论采用哪种方式,无论引入哪种技术,无论制定哪种规则,其目的都是为了追求更加公开透明,从而更大程度上实现公平正义。

  第21届世界杯在俄罗斯如火如荼地进行。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届世界杯首次将VAR(视频助理裁判)机制引入比赛。在数场比赛中,主裁根据VAR作出维持或改判的终局决定。

  足球发展历史上有很多著名的误判,这些众所周知的误判直接影响了比赛结果,一些至关重要的比赛因裁判的误判直接引发整个赛程的不同走向。VAR技术是人工智能在足球裁判中的运用,其基本原理就是根据运动场上各种视频信号所反映和捕捉到的动作,采用相应的算法和机器学习功能,从而作出判断。引入VAR技术,实质上是使用视频回放技术帮助主裁判作出正确判罚决定,减少赛场上的错判漏判,增加比赛透明度, 尤其在一些关键判罚如对点球判罚的准确度上帮助极大,有助于确保比赛的公平公正。本届世界杯判罚的点球数量明显高于往届,有不少是借助了VAR技术所作的改判。某种程度上甚至可以说,VAR大大提高了裁判的公正性,也改变了这届世界杯的走向。

  对于这一技术引入比赛在足球界一直争议不断。前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对此一直拒绝接受。阿维兰热曾说,误判与争议是足球魅力的一部分。其初衷是担心裁判的权威受到影响。这种观点的硬伤是,过分强调了足球运动的魅力,却极大忽略了足球比赛的公正性。支持这种观点的人认为,VAR的弊端是影响比赛的连贯性,并且它无法完全剔除错误。然而我们看到的事实是,在本届世界杯小组赛48场比赛中,有了VAR帮助,修正了14次判罚,使主裁判在对犯规作了95%的正确判罚基础上,将正确率提升到了99.3%,使判罚更加准确。所以虽然对VAR的引入争议不断,但这次技术和规则变革终极目的在于追求比赛公平公正性这一点上毋庸置疑。

  根据目前国际足联规定,是否使用VAR辅助判罚,决定权掌握在裁判手中,这一规定旨在维护主裁的权威。足球比赛中,裁判的判罚有绝对的权威。作为法官,我们对足球裁判的这种终局性、权威性应该有更加深刻的体会。同时也让我们思考,足球裁判判罚的终局性、权威性来源于哪里?现代社会中的权威应当是一种属性,具有这种属性的人或机构所发出的命令或决定往往得到其他成员或机构的认可和遵守。国际足联的比赛规则决定裁判员在比赛中具有终局裁判权,参赛球队对这一规则的遵守即是维护裁判权威性的首要前提。

  足球裁判与司法裁判一样,无论采用哪种方式,无论引入哪种技术,无论制定哪种规则,其目的都是为了追求更加公开透明,从而更大程度上实现公平正义。人民法院近些年来所作的各种探索,所推行的种种举措,所进行的各项改革,无一不是为了实现公平正义的目的。司法公正是人民法院工作的生命线,通过公正裁判树立司法权威,与足球比赛技术手段介入裁判规则,从而达到更大的公平,在本质上是一样的。赛场上的裁判与法庭上审理案件的法官,基于对他们精湛的专业技能、高尚的职业道德等品行的信任,一样都被赋予了更高的职业道德要求,在此前提下所作出的裁判必须得到服从和尊重。赛场之上,赋予足球裁判的绝对权威,人们尊重并服从裁判的权威,且允许一定的失误。法官裁判案件,严格遵循诉讼程序,依据认定的事实、认证的证据、法律条文的规定,作出最终的裁判,同样应具有至高的司法权威性。在这一点上,对足球裁判权威的绝对遵守和服从值得借鉴。

  我们看到,在实践中,法官作出的裁判未达到当事人的预期结果,便会有缠访闹访的情形发生,信访不信法、信权不信法的现象依然存在。应该承认,当前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还不够强,良好的法治氛围还没有完全形成,法律权威还没有从根本上树立起来。也正因为这样,我们对司法公正的追求要比任何时候都要迫切,也唯有实现最大可能的司法公正,才能在全社会树立起更高的司法权威。

  从逻辑的角度看,司法公正与司法权威相互依存、辩证统一,从司法价值的角度看,公平正义与司法权威相比无疑更为重要。从更为宏观的意义上讲,公正司法、维护公平正义是人民法院的神圣使命,也是社会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世界杯引入VAR技术,是追求赛场上裁判公正的举措,作为司法机关,我们各项工作的出发点也一样要把追求公正作为价值目标。我们要强调司法权威,但不应片面强调司法权威,特别是在公众对司法信任缺失的情况下,司法机关更要坚守公正的底线,敢于裁判,勇于担责,公正细致严谨地审理每一个案件,努力做到每一个案件程序公正、实体公正、高质高效,用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信服。在实现司法公正的同时,逐步培养起公众对法律的尊重和信守,在全社会树立起司法权威。
责任编辑:碧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