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级人民法院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重要新闻
陕西法院“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活动成效显著
作者:省法院研究室 张扬  发布时间:2018-11-02 10:02:10 打印 字号: | |
  陕西法院网讯  根据省法院党组的决策部署,全省法院于2018年2月开始,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全省法院认真完成了各项学习、培训、调研任务,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掌握,有效提升了各级法院干警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有力促进了审判执行工作和司法责任制改革工作的全面推进。

  在“大学习”活动中,全省法院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注重依靠制度管学、课题调研引学、检查考核督学。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智专题为全省中级法院院长和院机关中层干部辅导党的十九大精神。省法院党组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党章》和党规党纪,带头为分管部门党员上党课。省法院机关党委为每一名党员配发了《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等学习书籍,邀请理论专家开展专题讲座,组织各党支部认真学习讨论,并督促院机关各党支部通过《党员学习园地》开展学习交流和集中展示学习成果。各中级、基层法院全面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各中级法院院长带头做督导动员和辅导讲话,各中级、基层法院采取全院集中学习和法官干警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网络、微信、微博等平台拓展学习方式,组织全体法官干警认真研读《党章》、党的十九大报告等制度文件,踏实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在“大培训”活动中,全省法院以国家法官学院陕西分院为主平台,组织法官干警通过分级分班、分类培训、分层研讨的形式,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各项业务知识。2月28日,省法院举办了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李智院长在开班仪式上就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专题培训,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熊晖等作了专题辅导。7月25日至26日,省法院举办全省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业务培训会,全省法院刑事审判法官参加培训。省法院委托国家法官学院举办刑事员额法官培训班等各类培训班6期,参训学员1553人次。各地法院也及时制定了年度培训计划,一方面加强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切实提高法官干警的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另一方面组织法官干警尤其是员额法官积极参加国家法官学院和省法院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有效提升了法官干警的业务素质。

   在“大调研”活动中,省法院领导和各中级法院院长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重点围绕审判执行、基层基础、司法责任制改革等,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按照“查找问题不遗漏、分析论证有依据、解决问题有对策”的要求,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共报送调研报告21篇.积极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形成了一批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制度机制,为推动全省法院工作发展进步提供了有力智力支持。这些调研报告中有对开展法院全局性工作的思考谋划,有审判执行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影响制约全省法院科学发展的队伍建设和基层基础薄弱环节问题,有司法责任制改革方面的不足和对策,还有法院延伸职能面临的问题等,涉及法院工作的方方面面。

  下一步,全省各中级、基层法院和省法院各部门将持续抓好各项学习培训和调研工作,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加大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力度,深入一线开展调研,研究解决制约法院工作发展的困难和问题,推进“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常态化、制度化,有效推动全省法院工作科学发展。
责任编辑:碧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