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级人民法院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联播
临潼法院:[青春之路与法同行 莘莘学子走进法庭]
临潼职教中心师生走进新丰法庭,零距离感受法律文化
作者:新丰法庭 胡子龙  发布时间:2021-12-13 15:55:39 打印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广大师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律水平, 12月10日上午,临潼法院新丰法庭邀请区职业教育中心40余名师生代表到法庭参观学习,零距离感受司法机关的庄严和浓厚的法治氛围。

在法官助理何立娟的引导下,学生们先后参观了法庭的安检装置、办公区域、荣誉墙、党员活动室及审判庭,何立娟在审判庭内给学生们详细讲解了法庭的机构设置、审判职能、审判流程等法律基本常识,着重讲解了新丰法庭近年来在办理民事家事纠纷及化解基层农村社会矛盾上取得的显著成效。学生们怀着无比好奇和神圣的心情,走上审判台,试着敲下法槌,有模有样的当起了“小法官”。庄严的国徽近在咫尺、正义的法槌触手可及。这种沉浸式体验既是学生们的职业认知课,又是学法、用法、守法的社会实践课。法庭内,学生们听完讲解后,对于庭审流程、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职责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和了解。

之后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由审判员张瑞松主审的原告魏某某与被告宋某某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纠纷一案正式开庭整个庭审活动持续了一个半小时,核实原、被告身份,告知原、被告享有的诉讼权利和义务,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当事人最后陈述等环节,有条不紊地进行。学生们被庄严肃穆、井然有序地庭审现场深深吸引,全神贯注地聆听和思考。

庭审结束后,带队老师邢彦峰表示本次参观让同学们零距离感受到了法治文化,感受到了法官的威严以及公正和严明,树立了法治意识,增强了法制观念,丰富了学生社会实践知识,拓展了学生思维视野。新丰法庭负责人张瑞松表示,希望此次参观能让同学们对自己的未来职业生涯站在更高层面做更好的规划,祝愿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中努力学习,早日实现自己的法官梦、检察官梦或者律师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陕西高院网站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