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级人民法院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联播
农民工讨薪难诉前调解来帮忙
作者:张北辰  发布时间:2021-12-17 17:29:17 打印 字号: | |

    “在外面辛苦打工一年多,如果拿不到工资,真的不知道咋回家过年。”近日,刘某等10余名农民工在西安市灞桥区人民法院多元化调解中心特邀调解员的帮助下如愿化解了劳务纠纷,维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高高兴兴地踏上了归途。

    2019年,刘某等10余名农民工与某建筑公司签订劳务合同,受雇对其所承建的位于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的建设项目提供施工。该工程项目完工后,双方于2020年5月进行了书面结算,但截至2021年11月,某建筑公司拖欠刘某等人劳务费共计35万余元,刘某等人多次索要未果,遂诉至法院。

    案件受理后,按流程进入诉前调解程序,特邀调解员罗贤和袁红燕主持调解。调解员了解基本案情后,认为该案所涉及的当事人较多,遂在正式调解开始前两周通过电话与多名当事人逐一进行沟通。在调解当天,考虑到最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当事人很多在外地,不方便来回奔波,遂采用视频调解的方式来进行调解。在调解过程中,双方各持己见,互不相让。刘某等人要求建筑公司立刻结清所拖欠工资,被告称因资金周转困难,暂时无法一次性给付工资,双方一度进入僵持状态。原、被告双方均处于经济困难中,一方面农民工工资不能拖欠,另一方面被告目前又无力支付,如何才能解决双方当事人当下的难题才是关键。特邀调解员通过解释相关法律法规,阐明劳动者合法收入依法受到法律保护,拖欠劳动者工资要承担法律责任等情况。通过法、理、情的劝导,经过反复协商,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建筑工程公司同意2022年3月15日支付工资35万元给10余名农民工,农民工放弃利息,并共同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至此,一起农民工集体讨薪纠纷得以妥善化解。

    西安市灞桥区人民法院始终致力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高度重视农民工工资等涉民生类案件,积极保障弱势群体被侵害的合法权益得以及时兑现,高效妥善处理各类民商事纠纷,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陕西高院网站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