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级人民法院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南郑法院:萌娃走进少年法庭 零距离感受法治文化
作者:南郑法院 王莎 王昊敏  发布时间:2022-01-19 13:03:54 打印 字号: | |

1月14日,一群“小萌娃”走进汉中市南郑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参加了“增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我来法庭参观做客”为主题的“法院开放日”活动。此次活动,让每一个小朋友都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会了如何识别身边的危险,如何正确保护自己。

活动中,南郑法院副院长偶明红向前来参观的小朋友送上了寄语,希望他们能通过本次活动,增强法治意识,将来成为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好青年。少年法庭负责人郭超抓住孩子们对法庭的陌生和好奇,从法庭布局、庭审步骤、法院文化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并带领孩子们先后参观了家风家训文化墙、审判庭、远程视频法庭、心理咨询室以及情绪发泄室等场所。少年法庭法官助理用孩子们容易理解和接受的方式,通过三个案例讲述了生活中和校园里存在的潜在危险,以及遇到不法侵害时,应当如何正确、机智地保护自己,并通过现场模拟、问答等方式与孩子们互动,现场气氛热烈。法警通过展示警棍、手铐等警械使用,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孩子们争前恐后地上前体验。随后,在诉前调解员主持下,进行了有奖答题环节,孩子们纷纷举手抢答问题,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参观活动到了尾声,工作人员给每一个小朋友都送上了精美的礼物,叮嘱孩子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面对不法侵害时,要勇于说不,及时告知父母或老师,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安全。

最后,小朋友们又来到南郑法院的诉讼服务大厅参观,立案庭工作人员用通俗的语句向他们讲解了大厅智能终端的使用和诉讼流程,在讲解“云柜”和“诉讼服务远程柜台”时,小朋友们发出阵阵惊叹“哇,好神奇呀,像个机器人一样”。讲解结束后,又让小朋友们实际操作了“智能文书填写系统”体验了诉讼文书的现场制作。

活动结束后,孩子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不仅学习到了自我保护知识,还对法律和法院的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纷纷表示“以后不仅要遵纪守法,还要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南郑法院在寓教于乐的同时,也在“小萌娃”的心里埋下一颗小小的“法律种子”。

 
责任编辑:谢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