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级人民法院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扶风法院:党旗飘扬在第一线
​扶风法院驻村工作队战“疫”记
作者:扶风法院 李尚昆  发布时间:2022-01-20 10:36:48 打印 字号: | |

自2021年12月陕西省西安市通报本省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党员就是旗帜!扶风法院驻村工作队坚决落实省、市、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中心,发挥驻村工作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弘扬“政法铁军守一方平安”精神,全方位下沉、无死角融入仵康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党旗立在疫情防控点,党员就位在疫情防控点。仵康村位于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东南角,与杨凌区交界,是扶风县的“东大门”,境内有多条国道、省道过境,且地理位置离西安市较近,往返西安人流量大,防疫风险较高,防疫责任重大。

“党组织是战斗堡垒,我们党员就是第一线最牢固的防线!”仵康村河堤路疫情防控点,地处偏僻,条件艰苦。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李尚昆主动要求承担起河堤路疫情防控点的值守和物资运送工作,“这种关键时刻,我作为党员,更是第一书记,就是要站出来、冲在前、当先锋,这个防疫点交给我们工作队来值守,物资供应我们来保障!”当风雪来临阻断交通的时候,工作队顶着风雪,徒步肩扛也要把物资送到防控点。

召开疫情防控研判会,协助村两委制定了仵康村应对疫情防控方案、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疫情防控值班表、疫情防控消毒方案等,将疫情防控期间工作队的责任明确到到人、细化到岗。工作队主动提出在疫情防控期间24小时驻村开展防控工作,党员带头,工作队全员参与,切实发挥党员先锋队作用。

“你好,同志,你是从哪里返回本地的,乘坐的什么交通工具?请扫描公示牌上的健康码和行程码,这边需要查验你的行程信息,请你配合。”

2022年1月17日晚上10时余,在仵康村7号路疫情防控点,扶风法院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李尚昆与村干部在值班时遇到了从北京返乡的大学生仵某。核验了仵某的健康码和行程码后,李尚昆叮嘱仵某:“欢迎你回来,但是因为近期的疫情,还是请你做好个人防护措施,返乡后按规定执行居家健康监测,为了你和你的家人,也是为了全村的防控大局,感谢你的配合。”

疫情防控期间,工作队在参与防控值守的同时,协助仵康村对重点地区返扶人员采取防疫措施、协助卫生部门开展对居家隔离人员的定期核酸采样工作。定期巡视居家隔离群众,落实防疫政策的同时了解群众需求,为群众提供代购食品、生活用品的服务,方便群众生活。

村民杨某自郑州返扶后,对集中隔离政策不理解,有了抵触情绪:“我就是怕从西安倒车回来被隔离,才在郑州换乘火车回来的,为什么回来后还要隔离我?”工作队了解到情况后,第一书记李尚昆与村干部共同上门为杨某作工作:“我理解你的心情,但是现在大数据反馈你有郑州滞留史,虽然你从郑州出发的时候没有疫情,但是现在郑州也爆发了疫情,按照防疫规定和你返乡的日期计算,你确实属于隔离人员范围。你放心,如果你隔离期间家里有什么困难,及时给我们反映,我们帮你解决!”打消了群众的疑虑,为群众解决了后顾之忧,工作队与村干部协助卫生部门顺利完成对杨某的集中隔离转运工作。

当防疫物资出现短缺时,工作队积极联系扶风法院,在扶风法院党组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扶风法院向仵康村捐助了帐篷、消毒水、消毒酒精、一次性医用口罩、喇叭等防疫物资,以及方便面、饮用水等应急食品。并建立起扶风法院到村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制度,组织扶风法院全体干警到村开展重点人群排查、疫情管控、防疫政策宣传等工作。期间共开展大规模重点人群排查4次,累计发动干警196人次,出动车辆7台20余批次,并在仵康村开展全员核酸采样时出动干警、车辆予以全面协助和全方位保障,大力支持仵康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

疫情当前,扶风法院驻村工作队始终坚守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做到党旗飘扬在前沿、阵地坚守在前沿、党员冲锋在前沿,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驻村工作队坚决以责任和担当筑劳疫情防控的战线,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带着对党负责、对群众负责的高度责任感,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法院人的力量!

 
责任编辑:谢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