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级人民法院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鄠邑法院:抗疫办案两不误 便民司法在“云端”
作者:鄠邑区法院  发布时间:2022-01-21 09:50:59 打印 字号: | |

西安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鄠邑区人民法院干警在踊跃下沉参与防疫工作的同时,丝毫不放松审判执行主责主业,通过有事“网上办”、开庭“云端见”,及时开辟执法办案“线上”战场,实现疫情防控和诉讼活动两不误。近日,鄠邑区法院草堂人民法庭庭长杨筱会法官就借助“微庭审”平台线上当庭宣判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

2020年3月,被告王北称自己家里有急事向原告李南借款60000元,借款到期后,王北以各种理由推辞,迟迟不愿还款。后来,李南家中突逢急事急需用钱,无奈向法院提起诉讼。不料疫情突发,李南现居重庆,因疫情原因难以到庭。心急如焚的他向法官求助,杨筱会法官了解相关情况后,征得当事人同意,决定使用“微庭审”在线审理平台开庭审理本案。

在杨法官的引导下,原、被告双方在家中通过手机端顺利连通了法庭在线视频,有序进行了诉辩陈述、举证质证等。整个流程,庭审画面清晰,发言语音清亮,系统运行流畅。由于双方当事人对案件事实争议不大,该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杨法官遂当庭宣判。随后,双方当事人接收庭审短信验证码后,获取了庭审笔录,并进行电子签章确认,整个庭审过程程序完备、推进有序。至此,原、被告足不出户就步入“云端法庭”参与了整个庭审活动,纠纷顺利化解。

当前全市疫情进入收尾阶段,鄠邑区法院也将按照疫情防控政策要求,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主动稳妥推动生产生活有序恢复。借助“陕西微庭审”系统开展远程网络庭审,既是疫情期间案件审理的“便民之举”,能够有效避免当事人聚集或者流动,减少疫情扩散风险,同时也是建设智慧法院的必然要求,有助于最大限度节约司法资源,提高审判效率。区法院将牢牢抓住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努力在智慧法院建设上加力,在诉讼便民服务上争先,在护航高质量发展上奋进,以实际行动为统筹疫情防控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司法力量。(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责任编辑:张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