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级人民法院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论坛 > 司法实践
丹凤法院集中办理“欠薪案”,让农民工别再“忧酬烦薪”
作者:丹凤法院 彭家让  发布时间:2022-01-21 10:26:38 打印 字号: | |

临近春节是农民工工资的结算高峰,也是工资结算争议多发期、高发期。每年临近春节前一段时间,特别是腊月前后,法院欠薪类案件骤增,尤其以工程建设领域居多。这种春节前讨薪案件扎堆现象似乎已成规律,近期,丹凤法院速裁中心就连续办理了二十余起此类案件。

2022年1月13,庾岭镇刘某等四名农民工在丹凤县人民法院,通过与包工头李某当庭调解,顺利拿到了2余万元血汗钱。1月18日,龙驹寨街道办农民工张某、姚某等(原告)诉请要求被告某公司支付拖欠其工程款60万元,经法院主持调解,扣除先前已支付款额,双方当事人达成了一致调解协议,某公司承诺在一年内分期支付拖欠原告剩余工程款40万元。 “公司接近破产,老板又常年东奔西走找不到人,原本对拿回工程款都不抱啥希望了。没想到通过诉讼法院,终于讨回了说法,我手下的工人工资也就有眉目了。非常感谢丹凤法院!”张某等人由衷感慨道。据初步统计,止2022年1月20日,丹凤法院新年伊始已办结欠薪类案件22件,为34名劳动者追讨薪酬400余万元,涉及人数及金额相比法院以往其它月份涨势明显。

通过审判实践笔者发现,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农民工工资支付不规范。主要体现在:施工单位平时只发基本生活费,待项目结束或年终结算时再向农民工支付大部分工资;用人单位向农民工支付工资既不编制工资台账,也不提供工资清单;一些单位以为农民工保管工资为由变相扣押农民工工资等。

工程建设领域依然是欠薪“重灾区”。从人社部近5年欠薪案件查处数据看,全国工程建设领域(特别是建筑业)欠薪案件涉及的金额和人数均占到一半左右,岁末年初甚至超过80%。以工程项目为例,目前工程项目转包、违法分包以及未批先建等违法建设问题仍较为突出,在经营上形成很长的利益链条,大大小小的“包工头”实际承接工程施工,其能否按时足额发工资完全取决于“上游”能不能及时拨付工程款,一旦资金链出现问题,就直接殃及最末端的农民工工资权益。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欠薪案件中大量是尚未解决的历史存量欠薪案件,历经多年未能有效化解。那么,根治欠薪现象还需破解哪些关键问题呢?

通过对丹凤法院近期诉讼的22件欠薪案件来看,发生在2018年以前的占一半以上。这些欠薪问题一般时间跨度较长,有的涉案施工企业、建设单位主体法人都换了一茬又一茬,给农民工讨薪维权增添了现实困难。而农民工赢了“官司”能不能按时拿到钱,这又涉及到司法末端的‘执行难’问题,成为当前特别是春节前根治欠薪工作面临的实际问题。为此,办案法官建议,源头治理是关键,高效严密的法律实施机制是确保各项制度落地的有力抓手,人社部门、相关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等要按照各自的职责,及时加强对劳动合同签订、工资支付、实名制管理、工资专用账户、总包代发、工资保证金、维权信息公示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不断加大动态监管力度。同时,还要全方位加强预防,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实现政府部门之间信息共享。此外,通过法院诉讼渠道解决的欠薪案件要加大执行力度,以切实维护最末端的农民工工资权益。

面对当前欠薪类案件扎堆情况,丹凤法院速裁团队急农民工之所急,想农民工之所想,重点解决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全面排查化解欠薪问题隐患。丹凤法院从简化诉讼程序入手,通过诉讼着力解决拖欠工资没钱发、发给谁、怎么发的问题,确保春节前更多农民工拿到工钱、安心过年。

 
责任编辑:张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