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级人民法院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建设 > 文化建设
铜川中院:深化法院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2-03-10 17:37:48 打印 字号: | |

近年来,铜川中院持续将法院文化建设作为推动法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固本强基之举,不断创新文化载体、丰富文化内涵,推进文化强院、文化兴院,形成了用文化凝聚人、用文化激励人、用文化引导人、用文化感染人、用文化规范人的浓郁文化氛围。

一是传承红色文化。注重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将学习、宣传红色文化贯穿始终,通过开办“弘扬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专题研讨班,举办照金精神专题讲座等形式赓续红色基因、砥砺司法初心。通过每年组织法官干警赴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薛家寨革命旧址、陈家坡会议旧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不断补充红色营养,涵养斗争精神。通过常态化开展红色经典诵读、演讲比赛、主题征文活动,推动法官干警讲好红色故事,补足精神之钙。

二是厚植党建文化。始终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以“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为抓手,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在审判执行一线设立“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中院机关先后指派103名党员干警下沉一线参与疫情防控,推动法官干警在抗疫一线淬炼党性、争做先锋。建成6个多功能党建活动室,具备投影、电教、资料存储等多重功能,有力推进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建成集成党建、党史知识为一体的党建文化长廊,开辟了机关党建宣传教育的崭新平台。不断提高“三会一课”质量,落实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主题党日、扶贫党日等制度,3个党支部被评定为“五星级党支部”。

三是倡导读书文化。将打造“书香机关”活动纳入到建设学习型机关、培养学习型法官总体布局之中。建成中院图书阅览室,建筑面积230平米,阅览室藏书2400余册,涵盖法律法规、政治理论、审判实务、社会百科、历史传记、文学艺术等诸多方面,破除干警碎片化阅读习惯,推动法官干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阅览室配置有话筒、音响等设备,具备举办小型读书会、读书沙龙的基本功能,使法官干警在温馨的环境中尽情享受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常态化开展“传递书香.分享阅读”图书漂流驿站活动,共漂流图书400余册,举办读书沙龙3次,“好读书、读好书、会读书、多读书”日渐成为全院干警的自觉行为和良好习惯。

四是打造走廊文化。根据每层楼的功能布局,将审判大楼、诉讼服务中心每层走廊、楼道当成文化宣传的阵地,将名言警句、法言法语、廉政格言通过书法、绘画等形式在走廊悬挂,积极传播法治正能量,使干警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启发和教育。将受到国家部委表彰的“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法官”等先进典型的个人事迹置于走廊两侧,努力营造崇尚先进、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将诉讼服务中心各项功能通过电子屏进行集中宣传,引导当事人正确参与诉讼,全力减轻群众诉累。

五是内化廉洁文化。坚持把加强法院廉政文化建设作为拒腐防变的重要载体,充分利用宣传板报、电子显示屏、大厅等设施和场地,设置廉政文化宣传栏;在工作电脑显示屏上设置廉政格言警句;在内网开辟廉政建设专栏,及时发布党风廉政文件、规章制度,登载干警所撰写的廉政文章,展现法院廉政文化特色,形成了反腐倡廉的良好文化场域。坚持把强化廉政文化载体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路径,邀请市纪委监委领导作廉政报告、编印《违纪违法干警案例选编》、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干警集中观看廉政警示片、举办党纪党规知识测试,教育引导干警不断增强知纪守纪的思想自觉,不断营造人人思廉、人人保廉的浓厚氛围。

六是建强物质文化。以“抓硬件、固基础、增关怀”为目标,市中院、耀州法院和新区审判庭完成新址搬迁,王益法院新审判大楼主体封顶,全市法院办公办案环境得以优化。建成司法警察训练基地,全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改造提升工程全面完成,基础设施建设进位进档。市中院连续5年向新区审判庭派驻员额法官,协同破解案人案矛盾。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全市16个基层人民法庭全部完成员额法官全周期进驻,全部配置安检设备和驻庭法庭,扎实推进基层人民法庭标准化、规范化“两化”建设,司法资源配置更趋合理。

七是培育争优文化。先后在全市法院部署开展了“五比五看”审判执行业务竞赛活动和纵向有进位、横向有进位“双进”专项工作,制定出台了与评先树优紧密衔接的10目标责任考核制度,持续激发法官干警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认真落实市委“三项机制”,建立先进典型培养、挖掘、选树、宣传为一体的链式养成机制,全市法院先后涌现出了“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先进个人”常连力、“全国优秀法官”张梅等一批先进个人和“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泥阳法庭、“全省十佳法庭”陈炉法庭等一批先进集体。

 
来源:铜川中院
责任编辑:张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