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级人民法院主办
碑林区法院诉前高效化解矛盾纠纷
作者:碑林法院 张娜  发布时间:2022-03-23 19:02:20 打印 字号: | |

近日,西安市碑林区法院运用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机制,成功促使“一堵墙倒塌砸损八辆车”的纠纷于诉前在基层调解组织得到部分解决。

2021年9月初,整个城市在经历了多日连绵雨天的洗涤后,人们肆意享受凉爽秋日的间隙,也能听闻多处发生的洪涝灾害消息。一日,碑林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接到辖区某街办司法联络员的电话,称多日阴雨天气中,辖区两个小区之间的一堵界墙发生倒塌,砸中其中一个小区内靠墙停放的8辆车,街办应当事人要求组织调解,启动诉调对接机制。

8辆车受损,进入司法程序就是至少8个案件,如果处理不妥,还可能形成车主、墙体、小区物业、保险公司等后续牵连案件数件。群众利益无小事,庭长马军说:“事不过夜、立马就办!”。他们立即组成了案件特别对接小组,前往参加该街办组织的现场调解会,查看事件现场、翻阅倒塌界墙建设图纸、界墙施工建设情况,通过现场调解了解车辆的受损、维修、投保情况、当事人诉求等,并对调解进行了现场指导,讲解了相关法律规定,向当事各方介绍了碑林法院诉调对接的流程和特点,表示法院已建立了与基层调解组织的对接机制,为基层调解提供司法保障,通过诉调对接,调解成功可以出具相应的法律文书,节省当事人的诉讼成本,方便快捷解决解纷。

经过与街办调解员、车主、界墙所有单位等数次的对接、现场调解,最终八车受损纠纷中已有5件化解成功,其中3件已出具调解书,2件已达成调解意向,待手续齐备后出具调解书。最大限度节省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减轻了诉累,也避免了后续数件“案中案”进入司法程序,节约了司法资源。

在区法院,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近年来,碑林法院不断推动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向基层延伸,结合辖区实际,有效对接街办、社区等基层调解单位,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低成本、高效率解决矛盾纠纷新途径。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