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级人民法院主办
宝鸡市渭滨区法院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作者:渭滨法院 王晓宏  发布时间:2022-03-24 14:59:59 打印 字号: |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尽快阻断新冠疫情,宝鸡市渭滨区人民法院全体干警担当作为,义无反顾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用坚守和汗水诠释法院人的忠诚、担当、作为,为疫情防控大局提供强有力的服务和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 周密部署防控

渭滨法院党组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法院的重大政治任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传达市、区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不断强化思想认识,总结防控得失,提高防控能力。及时调整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明确任务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加强组织纪律,有力有序推进防控工作;各部门各司其职,协同发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与审判执行工作的统筹兼顾,保持24小时待命,听党指挥;加强舆论引导,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点面结合对疫情防控动态、人员先进事迹及有关防控政策进行宣传,激励斗志、汇聚能量、凝聚人心,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到位。

带头下沉一线  参加社会防控

按照院党组统一部署,院机关70余名党员干警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报名参加抗疫志愿者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展现法院干警良好作风,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为了更快、更坚决落实防控任务,党组班子带头驻点在法院,全体志愿者集中管理,住宿在法院办公室和基层法庭。“渭法战役服务队”分六个小组,先后深入到辖区盛华园、碧水湾等20多个居民小区、家属院进行人员摸排、信息登记、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物资运送、政策宣传、居民困难帮助等工作。在封控小区值守他们冲锋在前,不畏任务艰巨;在社区值守他们坚守岗位,认真负责;协助做核酸,他们兢兢业业,做到“一个都不能少”;帮助群众,他们真心实意,涌现出多位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渭滨区法院干警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为社区居民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坚实堡垒”。

立足审判职能  服务抗疫大局

为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渭滨区法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尽心竭力保审判。第一时间发布《推行网上立案的温馨提示》,借助信息化手段,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畅通“网上”服务渠道。加大诉讼服务中心“线上”诉讼服务力度,引导涉疫地区当事人通过“陕西移动微法院”、“网上立案”、“邮寄立案”等方式进行立案。立案庭安排专人,对不能到院且无法邮寄材料的案件进行电话登记,防止因疫情导致申请超上诉期等情况发生,切实保证当事人诉讼权利。全体办案人员,克服困难加班加点完成未结案件的阅卷、制定审理执行方案及与当事人的沟通等准备工作,具备条件的网上开庭,确保将疫情对审判执行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为后期加力加速开展审判执行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严明防控纪律  保障内部安全

渭滨区法院切实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到措施到位、人员到位、防疫物品到位。严格落实封控区、管控区及隔离人员有关规定,杜绝人员不必要流动带来的风险。各部门负责人作为责任人及时收集部门人员情况,督促相关干警按要求向社区报备,并同时向单位报备,实行“双报备制”。为执勤干警配备防护服、手套、口罩等必要的防护用品,严格落实消杀等防控措施。每日定时对院内各场所,尤其是办公区、诉讼服务大厅、餐厅等重点区域开展清洁消毒工作,做好源头预防,杜绝隐患发生,把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众志成城抗疫情,坚守初心勇担当。渭滨区人民法院将以更高标准服务发展大局,增强服务保障疫情防控的使命责任,继续履职尽责,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法院力量。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