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级人民法院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苑文采
我的父亲他很平凡
作者:勉县法院 汤飞  发布时间:2022-06-20 16:40:08 打印 字号: | |

 

夏日,夜,蝉鸣蛙叫,我坐在窗边,思念如潮水涌来,无以复加。


01

20年前的初秋夜。

父亲赶工回来,一手摸了摸我的头发,一手扬了扬红色塑料袋说“这就去做饭”,我点了点头,应承着。

他总是板着脸,不苟言笑。

饭桌上父亲见我只吃肉,便夹了青菜放我碗里,什么也没说。

他的沉默寡言让我有点烦躁,他知道我不喜欢吃青菜为什么要做。

一股脑地我将青菜全倒回菜盘里,冲着父亲大声嚷着“青菜很难吃,别给我夹,以后也别做这个菜”。

以此为导火索,我和父亲发生了争吵。

从他经常酗酒,争吵到他和母亲的感情不合,我数着父亲种种不是,他变得很激动,右手抄起了小板凳。见状,我拔腿就跑,到院子外,关上门时,小板凳正好砸在门上。

当时我还庆幸,自己动作敏捷,跑的快。现在想来,父亲是故意等门关上之后再砸的吧。

 

02

良久,父亲叫我进屋,我很犟,不愿进去。

父亲说他很抱歉,刚才太冲动,我沉默不语。

他端着俩小板凳,让我陪他坐坐。在并不宽敞的小院门口,父亲数着天上的星星,给我讲他小时候跟小伙伴放牛游泳,摸鱼捉虾,如何把我母亲追到手,手指是如何折的等等,我安静的听着。

这是我第一次见父亲表达自己的感情,也是唯一一次见到父亲眼中有泪花,看的很真切。他说他没能给母亲和我好的生活,跟着他在外奔波劳苦,他很愧疚。

银河从东北向南横跨天空,如奔腾的激流,一泻千里。

此去经年,我再也没见过如此绚烂的银河。

 

03

翌日清晨,父亲起晚了,飞快的蹬着他那辆黑色加重自行车送我去学校,可还是迟到了。

中午,父亲准时出现在校门口,接我放学。他摸了摸我的头发,说“走吧,回家”,我背着书包,迅速爬上自行车后座。

新疆的天,变幻莫测。前一秒,朗朗晴空,下一秒,大雨倾盆。

父亲说你把头埋在我衣服里,不会被雨淋到。我双手环抱着父亲,感受到他微微隆起的腹部和坚实的后背。

一路,我能清晰的感到大雨拍打着父亲的身体,也拍打着我。

回到家,雨也停了,我从父亲的衣服里钻出来,衣服并没能挡住大雨。

望着父亲,他露出一口因为长期抽烟而泛黄的牙齿,冲我嘿嘿的笑,说我是落汤鸡,我也同样嘲笑着他。

他拉着我的手说“到家了”。

大雨可以淹没父亲的衣服,却淹没不了父亲慈爱的心,淹没不了父亲厚重的肩膀,淹没不了父亲的温度。

 

我的父亲没有散文诗,也没有写满工作痕迹的记事本,他的手上全是茧,他很平凡,什么都给不了我,却又什么都给了我。

“为什么至亲的人会离开,因为他们想提前去下一世,帮你布置好家。”

想你了,亲爱的父亲。

人生岔口,您先转弯,我们终点,还会再遇见。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