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级人民法院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长论坛
强化政治引领 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审判队伍
作者:横山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李刚  发布时间:2022-07-06 11:22:34 打印 字号: | |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公平正义是人民的向往、幸福的尺度,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法治保障,面对新时代新任务和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基层法院要承担起维护基层稳定和重大的审判责任,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努力提高审判团队的业务素质,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审判工作的新期待,以提高审判队伍发展专业化、职业化教育水平为重点,全面系统加强审判队伍的建设,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体系建设,着力打造成为一支忠诚可靠、执法为民、务实进取、公正廉洁的高素质,高质量的法院审判队伍。

理论指导实践,切实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题教育活动与“打官司不求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等系列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扎实做好研究谋划、创新举措和推进落实,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好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建设一支高素质,高质量的审判队伍。法官队伍素质是不仅直接影响到审判质量的高低,还关系到人民司法事业的长久发展,因为法官是人民法院的主体,是具体适用法律,运用司法自由裁判权的主体。而法律知识的占有量、司法技艺的掌握面是法官的法官的立命安身之本,是保障人民法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首先要高度重视加强法官培训教育,将其作为一件关系人民司法事业长久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和课题来抓。因为特殊的历史原因,我国法官整体素质不高,且呈现参差不齐的状态。许多人以为法官队伍建设是小事情,只要能够适用法律,解决基本纠纷就万事大吉,法官素质高低与否,好像并不重要,这是一个错误的认知理念,必须予以更正,必须高度重视法官队伍建设和素质提升。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只要从入口关上严把法官的准入门槛,招录法学硕士、法学博士等高学历法官就等于高素质法官队伍的建成,无须在进行额外的培训教育,这种观点亦是错误的,就像罗马城不是一朝一夕建成的,打造高素质法官队伍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不可能一蹴而就。从入口关上招录高学历法律人才只是培训高素质法官队伍的一个方面,不可能一劳永逸,完全涵盖高素质法官的所有内容。因为法官除了法学理论功底的深厚,要求有法律知识的占有量,还需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掌握丰富的审判经验和司法技艺能力。因此,必须从战略上重视法官培训教育,将其作为建设一支高素质,高质量法官队伍的重要内容来抓。

队伍建设是人民法院工作的永恒主题,作为新时代法院干警,要在党的领导下,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坚定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人民法院将深入学习、自觉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把法院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提高理论素养和政治能力,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中国司法实践问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坚定体现在务实扎实履职尽责上,体现在为人民服务和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上,以思想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和行动上的坚决有力,确保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作为,勇于担当、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忠诚履职尽责,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审判队伍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实效。

不断加强教育培养,提高审判干警的综合素质。随着经济社会的进步,当前中国人民群众的法治教育观念和意识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强,对审判干警的业务要求也不断提高。因此,法官的培训教育也不仅仅是让法官掌握最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和法学理论基础的积淀,其必须契合审判职业这一工作特点,针对法官这一特点培训教育主体,不仅充实其法律知识,磨砺理论功底,还需要结合审判工作的实践,传授审判经验,裁判文书制作能力、庭审驾驭能力、诉讼调解能力,提升法官群体的法律适用能力,通过法律方法的培训提升其找法、法律推理、漏洞填补的司法能力。所以,法官要处理好纠纷,就必须广泛涉猎,体验社会,洞察人性,唯有如此,法官才能充分了解社情民意,了解犯罪的成因和矛盾的源泉,促进纠纷的妥善处置和矛盾的及时化解。法律与社会联系比较紧密,与生活息息相关,审判还是一门复杂的科学,还关涉到其他许多相关学科知识的掌握与运用。不仅需要法律的在场,事实的查清与证据的认定,还需要相关学科知识的辅助和生活经验的支持。在司法裁判的法律适用过程中,可能法律的适用与理解是最为关键的,但事实的查清与证据的认定,需要法官运用多种知识综合判定。今天我们已经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形势发展就是要求我们在工作中需要不断提高学习、不断进行摸索,善于接受新事物,摒弃旧观念,要求法官不能简单满足于找法、适法的能力,还需掌握一定的法律方法,通过法律推理、漏洞填补等法律技术以应对立法缺陷或立法漏洞,公正裁判。法官除了掌握丰富法律的知识,还需要博览群书,广泛涉猎其他相关学科知识,及其经济学、心理学知识的养分,全面提升其素质。审判不仅仅是一门解决纠纷的专业技术,更是一个调处人与人之间关系,关于公平正义的艺术。

不断加强法官队伍培训教育,采取多样的培训方式,必须更新培训方法,要全方位提升法官队伍的素质。当前法官培训教育普遍存在培训方式刻板单一,教育方式单调落后的问题。如缺乏系统完整的培训教材,所以有些法官培训沦为纯粹的经验传授,缺乏理论抽象和深度总结,只能一本讲义从头讲到尾,而无法通过图片、数字等方式全方位刺激年轻法官的感官,调动起其学习的积极性。在培训方式上,相当部分法官培训还停留在老师讲解、学生做笔记的原始、单一教学模式,而无法采取其他多元的教学方式和方法调动法官学员的积极性,提升学习效果,如我们完全可以在法官教学中采用启发式、互动式和讨论式教学,通过举办审判经验讲座、法官沙龙等多样方式轮训法官,而不局限于老师在讲台上一本讲义、一支笔,从头讲到尾。因而,加强法官培训教育,必须要更新培训方法、丰富法官教育方式,通过多元的培训方式方法调动法官学员的积极性,促进学习效率的提升,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司法审判队伍,为高质量、公正的审判奠定坚实的队伍基础。要突出政治引领,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认真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奋力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