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级人民法院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建设 > 文化建设
西安市新城区法院文化赋能法院建设 助力审判质效提升
  发布时间:2022-08-25 10:25:19 打印 字号: | |


为贯彻省、市法院院长座谈会暨省、市法院文化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六个院”建设,特别是“文化融院”的各项工作部署,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法院全面加强新时代法院文化建设,多措并举发力,发挥人民法庭前沿阵地作用,以文化提质效,以文化促发展。


讲述基层干警平凡故事  文化赋能新时代法院建设


新城区法院坚持党建引领促审判,以扎实推进“六个院”建设为目标,通过举行主题演讲比赛,参赛干警们从自身岗位出发,用真挚朴实的语言,慷慨饱满的热情,讲述身边人、身边事,诠释了基层法院干警质朴的为民初心和平凡工作岗位上闪耀的微光,表达了干警们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法治梦想的追寻。


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省、市法院对于人民法庭“两化”建设的总体要求,新城区法院太华路人民法庭践行“1863”工作法,不断深化“两化”建设,运用驻地法官、巡回开庭、社区调解等贴近群众的工作方法,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被评为全省法院“达标法庭”。


太华路人民法庭还将进一步发挥前沿优势,探索庭前和解与诉讼调解互为补充、相互促进的调解工作新格局,发挥家事审判优势,力促社区和睦、社会和谐,为法院文化建设贡献人民法庭力量,以更加优质便民的司法服务,促进法院工作再提升。


践行“马锡五审判方式”  “智慧化”助力审判质效提升


多年来,新城区法院西一路人民法庭注重“调判结合”,善于通过调解化解群众矛盾。在审理一起离婚案件中,办案法官意识到该案是一起老年夫妻因斗气引发的诉讼,调解的可能性很大。考虑到双方当事人均已年近八旬,出行不便,便将调解地点改到了离当事人更近更方便的地方。法官们用“拉家常”的方式做双方的思想工作,通过一个个真实案例讲述一时赌气伤害多年夫妻感情的不值,最终原告决定撤诉。


西一路人民法庭法官们认为,践行新时代“马锡五审判方式”就需要与群众贴得更近,设身处地为群众多想一点,多倾听多沟通,多放几把椅子,多准备几把扇子,把群众当成自家人看待,用公心、诚心与耐心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纠纷与矛盾。
   

为了最大程度地方便群众,提高审判工作效率,新城区法院韩森寨人民法庭运用现代化信息网络技术赋能审判工作,打造“科技+司法”工作模式,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2022年1月1日起,新修改的《民事诉讼法》正式实施,将判决书、裁定书、调解书纳入电子送达适用范围。韩森寨人民法庭更新工作流程,利用统一送达平台,减少了纸质文书在途送达时间,将送达时间减少50%以上。 


 
来源:新城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