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级人民法院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院之星
王孟娜:扎根基层十七载 情系乡土为民生丨争当“新时代马锡五式好法官”⑲
  发布时间:2022-08-30 19:02:44 打印 字号: | |

王孟娜,中共党员,现任西安市临潼区人民法院雨金法庭一级法官。被评为西安市法院系统“办案标兵”,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我就叫你孟娜吧!”

2005年,24岁的王孟娜进入临潼法院,主动要求被分配到雨金法庭工作,这是个离城区最远的人民法庭。17年来,她走遍雨金沟沟叉叉,深入乡村社区、田间地头办案是她工作常态,头顶烈日、饿着肚子调解是她家常便饭,两脚泥泞走在勘验路上对她来说更是稀松平常。

“我出生在这里,成长在这里,我要把毕生所学投入到为群众服务,为人民司法中去!”王孟娜饱含深情地说。村民韩某的承包地和张某、金某宅基地相邻,因界畔划分问题三家长期纠纷,韩某将另外两家告上法庭。受理此案后,她先是组织当事人开展初步调查,然后深入现场,走访村委会干部和邻里乡亲了解具体情况。原来三家争议的宅基地形状复杂,面积不规则且长度跨度较大,这导致普通钢尺等测量工具难以准确计算。面积分割的准确性无法服众,裁判结果自然难以让当事人信服。

面对新问题,王孟娜广泛查找资料,她边学习不规则图形测量方法,边向他人请教实践操作办法。然而,遗憾的是传统教科书式的测量方法,要么过于复杂操作性不强,要么成本太高较难实施。发愁之际,正在群众中走访的她,突然看到村民在用线绳测量不规则农具,这一方法让她“灵光一闪”,受到群众智慧启发的她,“神秘”地请书记员找来软绳,只见她先是沿着不规则形状边缘铺上绳子,再通过钢尺测量出绳子长度,最后通过换算的方法巧妙地计算出争议承包地及宅基地面积。以准确的土地分割面积为基础,“完美”的调解方案迅速得以出具。当三家面对这样的调解文书时,频频点头、心服口服,一起纠纷多年的案件得到妥善处理。“王法官,看不出来你竟有这般‘武艺’,真是‘包青天’再世呀!今后就允许我叫你孟娜吧!”村里一位德高望重的老者,在看到王孟娜的调解结果后亲切地说到。


“你就是咱亲闺女”

“孟娜法官这样的裁决,入情入理、合理合法,不仅解决了我的心病,还让我们亲情得以重圆,你就是咱亲闺女呀!”一位老奶奶紧紧握住王孟娜的手说到。老奶奶姓郭,丈夫去世后改嫁他人,后与继子女就抚恤金分割发生纠纷,对簿公堂。老人在得知案件由最偏远的雨金法庭审理后,先入为主地认为法院对案件不重视,并对承办法官王孟娜的能力产生怀疑,思想上抵触,行动上不配合。

“请安心配合法院工作,相信法院肯定会给你一个公正的结果”。王孟娜眼神坚毅,目光笃定。看到这样情景,老人这才将信将疑的勉强接受。案件涉及家庭亲情,双方当事人又存在“不蒸馒头争口气”的强硬对立情绪。因此,雨金法庭组织有经验的法官召开临时研讨会讨论案件。会上,王孟娜对案情进行了详细阐述和深入分析,并依据法律法规,在充分照顾老人合法权益,充分结合权利义务对等原则基础上,提出了以照顾老人亲疏远近程度为基础的情理法兼顾分割方案。她提出的方案很快得到各方肯定,双方当事人也愿意息诉服判。由于判决公正,典型示范意义强,该案入选最高人民法院2019年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典型案例。


别人孩子的“法官妈妈”

王孟娜是法官,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善于从母亲、妻子的角度妥善化解家庭纠纷、抚养纠纷,也乐于用自己力所能及之力给孩子给予更多的关爱。

2015年寒冬腊月,雨金法庭大门外一个约八、九个月大的婴儿包在包袱中,躺在冰冷的水泥地上。婴儿脸颊冻得通红,呜呜直哭。王孟娜见到后,毅然将宝宝抱在怀里,迅速带回放在传达室床上,盖上被子,插上电褥,婴儿慢慢感觉到了温暖,停止了哭泣。孩子安静后她又找来温水和饼干喂食,一直悉心照料。经分析辨认,婴儿是当天法庭调解的一起离婚案件当事人严某的孩子。孩子的父母都是90后青年,女方提出离婚,男方不同意,女方即把孩子塞到男方手里迅速离开了。男方抱着孩子追赶未果,从未照顾过孩子的年轻父亲,就将孩子扔在法庭门口停车场的水泥地上,自己也扬长而去。

“孩子是无辜的,不能因大人怄气损害影响孩子的健康,要是孩子有个三长两短,父母不仅抱恨终生,也会受到法律的制裁。无论夫妻是否能和好,孩子必将是自己晚年生活的依靠。”一番真诚的话语,说到孩子父母的心坎上,看着无辜的孩子,被追回的父母流下感动又悔恨的泪水,现场承认了错误,并连连鞠躬感谢王孟娜对孩子的悉心照料。当事人接走孩子后已是深夜,她自己6岁的孩子还寄存在朋友家。

基层法庭的工作有苦也有乐,王孟娜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处理案件纠纷中,传递着司法的温暖。王孟娜,一名扎根基层的共产党员,一名办案流程标准化、三级联调多元化、判后回访常态化“雨金经验的实践者。王孟娜,一名平凡的人民法官,在平凡的审判岗位上,在临潼渭北大地上,她用自己美好的青春,默默守护着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