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级人民法院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验交流
镇坪县法院:以司法之光温暖千家万户
  发布时间:2022-11-14 09:34:38 打印 字号: | |

近年来,镇坪县法院将群众诉求摆在首位,把实事办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积极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用心用情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优化团队抓审判  优先调解解民忧


为给群众提供“快、准、稳、便”的司法服务,镇坪县法院按照“1+1+1”(1名员额法官+1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模式组建两个速裁团队,对全院受理的民商事案件进行繁简分流,通过庭前调解、速裁审理等方式简化诉讼程序,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审判团队科学分工,司法质效稳步提升,助推平安建设工作。

按照“1+1+1”模式组建两个速裁团队


2022年4月,正是农村春耕之际,速裁中心受理了一起涉及土地的物权纠纷。“他把家里建房屋的泥土倒在了我地上,我怎么种庄稼?”在刘艳春法官办公室,赵某很气愤,而这样的场景,刘艳春在30多年的办案经历中,已经出现过无数次。她在接到案卷之后,心中焦急万分,案件争议点是土地,这无疑牵扯的是农民的心头大事。


多年从事调解工作的经历,提醒刘艳春要慎重对待此案。一番思索后,她决定到现场看一看。刘艳春先去了村委会,向村委会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后便到实地了解基本情况,发现赵某诉请的土地由于去年洪水反复冲刷,将大面积土地冲毁,导致四界不清。天空刚下过小雨,土地稀泥一片,刘艳春拿起卷尺,来到田间,开始对涉案土地进行勘测和丈量。

调解现场


在了解情况后,刘艳春从情、理、法的角度开始做双方的调解工作,将涉案土地按调解方案定桩定界,给赵某吃下一颗“定心丸”。后赵某向法院申请撤回对郑某的起诉,就此化解了双方多年未了的心结。该案只是速裁团队日常调解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镇坪县法院速裁中心共受理民商事案件404件,旧存1件,审结405件,结案率100%,调撤率95.8%。


基本解决执行难 司法为民见实效


“镇坪县法院通过冻结财产,到西安跟他们进行交涉,几经辗转,今年10月份向我们兑付了工资”。面对记者,申请执行人张某高兴地说。

申请执行人接受采访


2019年陕西某建筑公司在承建工程时,张某等8人为该公司提供建筑材料和机械维修。工程完工后,该公司却以各种理由拒绝结算相关费用。为此,张某等先后向镇坪县法院提起诉讼,经依法作出判决后,该公司仍不按指定期间履行给付义务,张某等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受理案件后,执行干警第一时间对该公司名下财产进行查控,发现该公司濒临倒闭,且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执行一时陷入僵局。执行干警通过再次梳理执行线索,从该公司在本地所做工程项目入手,几经异地走访查明该公司尚有一笔未结工程款。干警们火速赶往该工程项目部,依法采取了冻结措施。10月16日,该笔工程款汇入法院账户,执行干警及时向申请执行人进行了兑付,案件就此圆满执结。执行干警付出的艰辛和努力,不但得到了申请执行人的一致好评,也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集中兑付执行案款115.6万元


借力线上执行媒介,即使在疫情期间也未止步。今年5月,执行法官通过电话和微信,与申请执行人肖某某取得联系并采用线上发放执行款的方式,通过一案一账户准确将案款转入肖某某提供的账号内,随后通过微信向肖某某确认案款到账情况。

通过“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及时发现控制被执行人财产


镇坪县法院重点加大对涉民生案件及非法集资案件攻坚力度,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积极开展“三秦飓风•20222”执行专项行动,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合法利益,让老百姓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今年以来,镇坪县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426件,执结388件,执结率91%,执行到位金额为1548.31万元,执行完毕率排全市第一,执结率排全市第二。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忠诚担当护民安


“电信诈骗有几种常见骗局,这个图画宣传册送给你,回去不仅要做好个人防范,还要防止家人被骗”。6月14日,镇坪县法院在县政府广场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宣传员张晓向过往群众宣传防范电信诈骗。

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


今年以来,镇坪县法院积极组织全院50余名干警深入全县辖7镇58个行政村7个社区、县直机关20个、学校5所进行平安建设、扫黑除恶、养老诈骗、“九率一度”宣传,走访群众2000余户、法律宣传宣讲3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份、现场解答群众问题200个、受教育群众1万余人。

广泛深入宣传平安建设“九率一度”


小事连着民生,民生连着民心。镇坪县法院将继续秉承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理念,把更多的司法便利送到群众的家门口,切实用司法力量守护灯火万家、一方和谐,书写平安建设新答卷。

 

 
来源:镇坪县法院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