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级人民法院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汉中中院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打造司法为民新亮点
作者:翟瑶 陈丹玲  发布时间:2022-11-16 09:07:42 打印 字号: | |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汉中中院迅速行动,以坚决捍卫“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履职尽责。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人民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和公平正义的向往。


一是在学习二十大精神中感悟人民立场。党的二十大指出“治国有常,利民为本”。汉中中院党组深刻把握蕴含在二十大报告中的人民立场和习近平总书记深厚为民情怀,组织多轮次、多形式、全方位的学习宣传辅导,将报告中坚持人民民主、依法治国、改善民生等要求吃透悟准,切实把党中央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人民法院的工作任务。广大干警纷纷谈初心、写体会,结合学习心得思考如何在法院工作中推动高质量发展,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以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是在履行职能作用中体现司法主动。内化于心,还需外化于行。二十大召开以来,汉中中院上下一心,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擘画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上来。院党组向全市法院发出“贯彻落实二十大、大干五十天圆满完成工作任务”的号召,把实干加实效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唯一标准。全体法官干警立足本职岗位,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以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三是在司法实践中打造便民利民举措。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是司法工作的最终落脚点。为契合工作大局,与汉中市委科技创新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制定《关于为汉中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暨环陕西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园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最大限度地满足辖区企业和群众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多元司法需求。近日又印发《开通涉企诉讼“便民直通车”的十条措施的通知》《进一步规范诉讼费用缓、减、免以及追缴的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加强便民举措,不断优化和提升诉讼服务。针对疫情反复对诉讼活动带来的影响,提前启用新建成诉讼服务中心的云上法庭视频设备,修订完善《加强网上立案、电子送达、电子归档工作的管理办法》,积极运用智慧法院成果提高诉讼效率,减少当事人诉累。为使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二十大带来的新气象、新成效,安排开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集中走访活动,在联络活动、案件宣讲、释法明理中不断宣讲二十大精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

四是在贯彻自我革命中转变优良作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汉中中院积极传承和发扬延安精神,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司法传统改作风、转文风,自觉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审判执行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严格落实“三个规定”,贯彻执行“十个严禁”,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本院实际,制定《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整治方案》《关于推进清廉法院建设的实施方案》等,持续深化顽瘴固疾整治,推动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和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