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级人民法院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法院
【西部法制报】西铁中院探索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2-11-22 08:38:31 打印 字号: | |

“面对众多行政案件,法院迫切希望通过多元解纷的形式有效化解行政争议,同时地方政府也希望通过加强与法院的沟通协作,努力实现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11月1日,西安铁路运输中级法院院长高波坦言,要实现这个目标,就要进一步深化府院联动,建立立体化、全方位、实体化运行的沟通机制,使法院和行政机关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中,实现见得上面、说得上话、沟通有效的效果。

近年来,作为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行政案件的铁路法院之一,西铁中院结合集中管辖特点,精准对接市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加快构建衔接顺畅、协调有序的多元化解纠纷体系为目标,创新构建市级行政争议化解平台,进一步健全完善行政争议多元解纷机制,不断强化府院联动和诉源治理。今年前三季度,西铁中院一审行政案件占全院新收案件总数的27.23%,较去年同期下降26.31个百分点。数字下降的背后,西安市行政争议预防调处中心的分流发挥了重要作用。


理念先行 探索府院联动实体化运作

2021年3月,在西安市政府第四次常务会议上,高波提出构建市级行政争议预防调处中心的设想,得到高度肯定。“西安正在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西安铁路两级法院要有促进市域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担当意识和责任感,这也是我们设立平台的初衷。”高波说。

西铁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高波

2021年8月,西安市行政争议预防调处中心成立。这是全省首个由政府主导、专门机构负责、职能部门参与的市级行政争议预防调处中心。

据了解,市预调中心通过诉前主导化解行政纠纷、诉中参与协调,充分调动行政机关的组织和层级管理优势,发挥法院的业务指导作用,使行政矛盾更多地化解在诉前或者个案当中、化解在基层。

“立案时,法官会对当事人的立案诉求进行研判,认为当事人的实际行政争议诉求适宜诉前化解的,在征得同意后,会将行政争议有关材料移送市预调中心进行诉前化解。行政争议经调解达成一致意见的,预调中心会制作调解协议,当事人可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西铁中院审判委员会专委侯文锋介绍,通过该机制,府院就能更好地同向发力,进一步畅通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渠道,及时有效化解行政争议。

据统计,市预调中心运行以来,共接受西铁中院、西铁法院转办案件18批次320件,调处办结232件。

西安市行政争议预防调处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上半年工作例会

“西铁中院针对司法实践中长期存在的程序空转、当事人疲于奔波、纠纷得不到实质性化解的顽疾,先行先试,紧紧围绕实质性化解纠纷的目标,勇于担当,大胆作为,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打造府院联动升级版,建立健全行政争议预防调处机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院长姬亚平说。


制度保障 助推府院合力解纷

今年2月,西安市某区居民饶某向西铁中院起诉该区政府,诉请解决该小区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经了解,饶某所居住的小区是棚户区改造项目,已回迁多年,但因历史原因,至今未办理不动产登记。

案件牵扯到民生问题,社会影响大,西铁中院向该区政府发送重大案件敏感告知函,并将该案推送至市预调中心,建议协调政府及相关部门及时有效化解争议。市预调中心接手后,先后三次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该区分管副区长主动参与,打通各部门之间堵点。经多方努力,该小区办理不动产登记问题被妥善处理,饶某也撤回了起诉。

该案是市预调中心充分发挥诉前协调化解职能,让不好审、难下判,却又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纠纷得以诉前化解的一个成功案例。

为了让市预调中心实体化运行,真正发挥连接政府与法院“对话窗口”作用,达到府院联动预防化解行政争议的终极目的,西铁中院联合西安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进一步完善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机制,印发《关于建立西安市行政争议预防调处工作机制的通知》,让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进一步落地落实,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据了解,在通知中,行政争议预防调处机制是将分散的纠纷治理资源整合起来,有了纠纷一起管、一起协调,使行政纠纷更多地化解在诉前;对一些社会舆论关注的重大或敏感行政案件,通过应急会商机制,在诉前或诉中就相关问题进行及时磋商,确保案件妥善处理。

“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建立行政争议预调机制后,政府和群众之间很多争议能面对面沟通化解,不用对簿公堂,可以实现社会效果、法治效果相统一。”西安市司法局二级巡视员王安军说。


速裁托底 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如何处理经市预调中心也未能化解的行政争议?西铁中院树立全过程化解理念,充分发挥该院速裁团队作用,对案件进行快速、高效、精准的审理,强调实质性化解纠纷,防止诉讼程序空转,同时注重审判流程中对群众的释法说理、对行政机关的监督指导,最终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这里面装的是100多户居民最牵挂的事。”今年5月初,张某武拉着整整一行李箱的起诉材料,来到了西铁中院诉讼服务中心,见到工作人员时,他满怀期待地说。

2021年1月,西安市某区启动了某社区整体搬迁项目,张某武等群众积极响应政府搬迁号召,主动签订了安置补偿协议,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政府未能如期兑付补偿资金。张某武等112人无奈向西铁中院提起行政诉讼,请求支付安置补偿款及利息。随即,西铁中院迅速启动行政争议预防调处机制,第一时间与市预调中心进行沟通,将诉讼材料进行推送,并向该区政府发送诉前重大案件化解告知函。

经过1个月的调处工作,双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于是,西铁中院及时受理该批112个案件,并交由速裁团队承办。

法官与群众代表逐一核对账目和人员

“该系列案件牵扯到群众的安居问题,既要妥善解决民生问题,又要兼顾保障政府重点项目工作有序进行,不能简单一判了之。”作为该案的主办法官,西铁中院立案庭副庭长左昆迅速定下了审理思路。

左昆了解到,该系列案件前期在市预调中心的多次调解下,双方的情绪都缓和了不少,也都盼着尽快协调解决问题,但当时该区政府仍然存在无法兑付钱款的客观困难和障碍。为了寻找症结所在,左昆带领速裁团队干警会同该区司法局,召集相关单位召开案件座谈会。经了解,搬迁项目的专户存储在该区城市建设公司名下,该账户因涉诉已被外地法院查封而无法继续使用,后因审计等原因未找到替代账户,导致资金审核发放单位拒绝将安置补偿资金打入该账户。

随后,左昆及时与市预调中心会商沟通,最终确定了将专有账户临时设立在该区政府下设的某管委会名下,由区司法局协调资金兑付单位与管委会加快审核兑付进度的解决方案。很快,账户审核通过并兑付到位,部分涉诉群众也拿到了协议补偿款并撤回了起诉。之后,在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批112个案件全部撤诉,同时辐射带动了整个项目近4000户上万名群众的审核兑付工作顺利进行,为案涉重点项目的顺利进行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速裁团队协调案件现场

“行政争议案件大多关系到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直接感受,在老百姓眼里都是大事,通过速裁高效、专业的审理,使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群众心里的‘疙瘩’解开了,行政机关也意识到如何提高依法执法水平,才是真正的案结事了人和。”西铁中院立案庭庭长孙毅如是说。


 

 
来源:西部法制报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