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级人民法院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工作感悟
新手法官的“立”与“破”
作者:郑毅  发布时间:2022-12-26 15:50:08 打印 字号: | |

有人说,法官是人世间的光明使者。刚通过员额考试,新晋为一名员额法官,大多数人的心情是激动又忐忑、期待又敬畏的,特别是之前在综合部门工作缺乏办案经验的人,难免要经历一段时间的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作为新手法官,要如何打破困局,快速掌握审判技能,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法官?本文将从“立”与“破”的角度,探讨新手法官的成长历程。

一、立勤学好问之风,破经验欠缺之困

法律的哨音只有吹出公理与正义,才会带给社会一派祥和与安宁,而法官只有练就一双能辨别真伪的火眼金睛,才能洞悉善恶,明辨是非。新手法官面临的最大的困难就是审判经验的不足,每天一到单位,就要面对很多生面孔和新事物,如果经验不足,很容易就会被问住、缠住、难住。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名称职的法官,必须要有精深渊博的法律知识,聪睿冷静的理性思维,才能在扑朔迷离的案情中明判是非,主持公道。作为新手法官,勤学好问是必不可少的,既要向前辈请教,又要向书求知。很多老法官的调解率非常高,他们的工作经验很值得我们学习,要抓住一切能抓住的时机去请教。心有疑惑,周有高人,那么单位的楼道里、电梯里、食堂里都可以是小课堂。说到向书本求知,桌头常用法律工具书不能少,还要多关注我们内网首页的法信在线,这里不但囊括了所有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还有指导性案例、生效裁判文书,真的是一座知识宝库。只有不断钻研,全面提高自身业务能力,才能避免因经验欠缺可能造成的被动局面,从而准确适用法律,公正行使审判权,实现定纷止争。

二、立团队协作之风,破孤军奋战之困

入额后,你就不再是一个人了,院里会为你配备书记员,幸运的话还会有助理。作为小团队的负责人,首先要做到的就是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无论是对案件的公正廉洁上,还是在接待当事人的态度上,你的一举一动无形中都影响着你助理和书记员,要划清廉洁底线,确保团队人员始终将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在干净干事中收获精彩人生。其次要增强团队凝聚力,激发个人责任感。审判辅助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助理配合的每一个庭审、书记员填写的每一张传票,如有疏漏或错误,轻则影响审判质效,重则造成冤假错案。审判团队多一份认真,公平正义就多一份保障,多一份担当,人民群众也就多一份信任,所以,培养团队人员的工作能力、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就非常重要。最后,要取长补短,各得其所。一个好的助理、书记员能顶上半个法官,要尽快的了解你的搭档。他们有的工作能力很强,但也许细节上不够认真,有的执行能力很强,但是主动性有所不足,有的工作热情非常高,但是缺乏经验。新手法官要尽快了解搭档的优点和特长,也要摸清他们的缺点和不足,根据他们的能力和意愿适时调整工作范畴,最大限度的发挥个人优势。

三、立枝叶关情之风,破脱离群众之困

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说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作为新手法官,既要铁面无私,又要亲民爱民,还要廉洁自律,更要通情达理。尤其是在民事审判活动中,我们接触到的大多数人都是普通的善良百姓,那么多一份微笑少一份冷漠,多一份倾听少一份厌烦,多一份公正少一份偏见,问题会更容易沟通,矛盾会更容易化解。要多换位思考,看到古稀老人无人赡养,你会想到自己的父母;看到因家暴而抑郁的女子,你会更慎重地处理每一起离婚案件;看到劳动者讨薪,你会不自觉地加快办案速度……站在当事人的角度看问题,切身感受当事人的愁难急盼,体恤当事人的冷暖情感,能一次解决的问题决不让当事人跑两次,真心实意地为当事人排忧解难,时时处处彰显司法的公正为民。同时,要保持敏锐的洞察力,善于把个案中的法律问题与社会问题联系起来,在解决个案纠纷的同时彰显出法官的济世情怀,深怀悲悯之情和仁爱之心,关注人间疾苦,明察群众痛痒,心与群众系在一起,脉与群众搏在一处,只有付出了真诚,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获得群众的好评,提升司法公信力。

四、立理想信念之风,破精神懈怠之困

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形同虚设。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青年法官正处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征程中,作为亲历者、实践者、推动者,要带头树立和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守初心使命,坚定成为一名优秀法官的理念、信念。要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在专业精神上要敬畏法律,精益求精,做不忘初心的传承者;在法院工作中要秉公办案,忠耿正直,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在案件审判中要抽丝剥茧,条分缕析,做工匠精神的践行者!同时,还要不断学习,精进业务,努力成为专家型,学者型法官。将一团乱麻的证据梳理得井井有条,让争议问题在辨法析理中找到答案,准确判断出公众认可的良知,继而形成有感召力、生命力的判决,再把有参考价值的案件编成典型案例供人们学法用法,用裁判去守护、矫正偏离方向的个体道德观,使更多的人在良知的指引下遵守共同的行为准则。通过自己的努力,影响和感染周围的人,让法治成为一种信仰。这既是职责所在,又是光荣使命。所以新手法官要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务必要坚持真理,用正直去维护法律的神圣和尊严;要廉洁自律,用无私去演绎人民公仆的责任担当;要热爱司法事业,用行动去践行入额誓言,努力成为司法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