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级人民法院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件快报 > 执行案件
子长法院: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延河风暴”专项执行行动
  发布时间:2023-01-06 20:30:09 打印 字号: | |

2022年12月14日起,子长法院按照延安中院统一安排部署,强力开展“延河风暴”执行攻坚百日行动,重点执结了一批与基层群众、弱势群体、生活利益密切相关的涉民生、涉农民工工资的执行案件,同时突出重点,有效办结了一批骨头案,打击了一批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被执行人,本次行动现已执行完毕34案,执行到位金额3900多万元,“延河风暴”专项执行行动仍在持续推进中。

以系列案件为抓手,多措并举解执难

2022年3月初,子长法院收到高某等23名劳动争议纠纷案件当事人的执行申请,被执行人为两个单位,考虑到被执行单位维持工作秩序之需,执行干警多次与其领导协调解决均未果,便立即冻结其账户,迫使两被执行单位主动出面达成分批次履行协议,截至12月20日,23案均按协议约定全部得以兑现,执行到位金额80多万元。

在多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执行中,被执行人均为同一家企业,因该企业一度处于停产状态,致使多起案件无法执结。今年10月初,该企业被转让,闻讯后的其他债权人纷纷起诉,为有效维护当事人胜诉权益,子长法院民事办案法官及时引导当事人进行诉前和诉中保全,执行法官在向企业受让方立即发送协助执行的同时,及时对其采矿权和股权依法予以冻结。在子长法院迅速强硬的执行措施下,企业受让方联合出让方积极主动向申请人履行案款9000多万元,涉该企业的所有案件均得以圆满解决。

以善意文明为执念,戮力排忧解纾困

在执行涉本市同一家企业的5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查明企业在几年前筹建期就负债累累,致案件的执行陷入僵局,子长法院和异地多家法院均对其采取冻结股权等措施。今年6月初,该企业欲实施生产经营,因多地法院的执行措施致其无法办理准入生产的相关批件,后在子长法院联合其他部门的积极协调下投入生产,在该院主持下,企业以优先履行小标的案、逐月履行大标的案为目标,与5起案件的申请人分别达成了还款协议,12月,已如期兑付了第一批案款73万余元。

在该案的执行中,执行法官坚持善意文明理念,充分考虑到小微企业的难处,在保证企业资金周转、维持正常生产的状态下,能分批次履行案款,找准双方利益的平衡点,实现了共赢。

以司法为民为宗旨,远程兑款暖人心

2021年5月,72岁的白某被张某殴打致伤,经审理,判决张某赔偿白某各项损失2万余元。该案执行中,查明张某刚刑满释放,名下无财产可供执行,同时了解到,白某的丈夫也年老还残疾,无收入来源,双方生活十分困难。执行干警立即引导白某申请司法救助,为其解燃眉之急。今年12月,白某的救助案款到账,考虑到疫情及白某居住在偏远农村出行不便的困难,执行干警及时电话联系获取其收款账号,仔细核对后,将救助案款转入白某账户。白某在未出家门的情形下及时领到救助款,感激万分,连连称赞国家的救助政策好,执行干警办案热情周到。

继2021年推行执行“三项机制”改革以来,子长法院持续加大执行力度,努力提升执行质效,逐步形成了“集约办理(指挥中心)+集中执行(实施团队)”模式。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子长法院多措并举,突显执行强制,强化执行惩戒,共限制高消费13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53人,拘留6人,同时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灵活运用多项便民利民措施,及时兑付多起案件款,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力度和温度。


 

 
来源:子长法院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