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级人民法院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法院
【人民法院报】陕西法官纪胜利获评2022年度人民法院十大亮点人物
  发布时间:2023-01-08 08:57:46 打印 字号: | |

滕启刚  辽宁省鞍山市千山区人民法院行政庭原四级高级法官

当他电脑中47万字的工作笔记被梳理出来,当同事们悼念他的话语被汇总起来,当他在平凡岗位、平淡岁月中的一件件小事被回忆起来,越来越多人由衷感慨:“他是位好法官!”

扎根基层法院工作30年,滕启刚始终奋斗在审判工作一线,处于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勤勉履职、忘我工作,坚持严格公正司法,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滕启刚承办、参与审理和审核案件6000余件,所承办的案件无冤假错案、无违法违纪举报,诉前化解的矛盾纠纷不计其数。2019年、2020年两年时间,共审理行政案件316件,平均审理时间为45天,结案率均为100%。2021年6月4日,滕启刚突发疾病去世,终年57岁。

滕启刚去世后,被追授全国政法系统“双百政法英模”“全国模范法官”“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辽宁时代楷模”等荣誉称号,并获“CCTV2022年度致敬英雄”称号。

同事感言

滕启刚总是关心结案后当事人的情况,关心老百姓还有没有什么需要他帮忙的,他是真心为老百姓办事。我们要传承他的精神,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道路上勇毅前行!


赵晓冬  安徽省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法警支队原法警

“送赵书记最后一程,是我们村民的共同心愿。”2022年5月17日清早,安徽省淮南市潘集区夹沟镇蔡郢村、凤台县杨村镇前圩村的23名村民代表,赶到淮南大通殡仪馆,送别赵晓冬。

从警26年,赵晓冬带队值庭1600余次,押解、看管人犯1800人次,负责多起重大庭审现场警卫工作,从未出现安全保卫意外事件。他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两次勇斗行凶歹徒。他发挥党员先锋表率作用,主动参加防汛抢险突击队,日夜坚守在守坝护堤一线。他服务大局、担当作为,先后两次担任驻村扶贫第一书记,扑下身子,和乡亲想在一起、干在一处,带领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经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2022年5月13日,赵晓冬在担任凤台县杨村镇前圩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期间,在工作一线突发疾病,因公殉职。

2022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追授赵晓冬“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称号。

同事感言

他注重倾听群众的呼声,让群众感受到温暖。他扎根基层,不辞劳苦,带领群众摆脱贫困。赵晓冬用生命兑现了自己的诺言:把根扎在大地,把幸福留在百姓心里。


王小莉  江苏省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

虽身有残缺,却不向命运屈服,她凭借着不服输的拼搏精神,成为深受百姓好评的人民法官。

因为出生时的医疗事故,王小莉右手部分功能丧失,但她以梦为马、左手落槌,在10多年的民商事审判工作中,她审理案件2000余件,各项质效指标均名列前茅。在多年的审判生涯中,她努力做到为民、护民、便民、利民,最大限度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到泰州中院民三庭从事知识产权案件审理后,王小莉将审判调研工作与服务大局相结合,带领调研团队编写《泰州医药产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蓝皮书》,填补了相关专项调研的空白。她热心公益、乐于助人,开展各类社会活动100余场;开通“小莉维权热线”,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00多次;带头走访企业、服务企业,开展专题讲座20余场。

王小莉曾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自强模范”全国政法系统“双百政法英模”“全国模范法官”“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个人感言

作为一名知识产权法官,我将立足审判实际,加大对创新成果、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温春来  重庆市云阳县人民法院南溪人民法庭庭长

大山里的法庭庭长,为什么能够坚守在那里?温春来心里有自己的答案:为了那些平凡的劳动者,为了那些在无常命运中寄望公平正义的人,为了那些在困境中亟须司法救济的人,为了那些一辈子都可能无法走出大山,但坚信法律能给予他们保障的人。

温春来扎根基层,将妥善化解辖区诉讼纠纷、发挥审判职能全力服务民生的职责牢牢扛在肩头,努力为群众办实事,成功化解大量矛盾纠纷,当地百姓亲切地称他为“春来法官”。法庭辖区山高坡陡,群众诉讼不便,他驻守南溪巡回审判站两年多时间,克服各种困难,推行上门调解、巡回办案,共审结案件586件,无一超审限案件,无一案件发回重审,更没有发生过一起因审判不公引发申诉上访。17年的法院生涯,16年都工作在基层法庭,他把公平正义的信念融入每一起案件的办理过程中。

温春来曾荣获“全国模范法官”“全国优秀法官”“重庆市人民好公仆”等荣誉称号。

个人感言

扎根基层十余载,办了很多案件,解决了不少纠纷,但最令我难忘的还是矛盾化解后当事人发自内心的喜悦。设身处地地急他们所急、想他们所想,将是我持之以恒的追求。


王志勇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庭长

他是行走在法庭之外的法官,是真心帮助信访人的“北京榜样”。他扎根基层法院涉诉信访、申诉再审、司法救助工作岗位13年,曾赴山东走访20多农户,为垫付了工资却因无证据无法立案的陈某协调补偿事宜;他四赴河北,化解了一对父女20年的亲情积怨;他前往黑龙江农场查档,纠正60年前的“一字之差”,为一位八旬老人正名;他协调多部门解决王某的劳动争议案件,补办退休,使王某老有所养……

13年来,王志勇走遍200个县市,办案中“造血扶贫”,化解矛盾复杂、久拖不决的“骨头案”上千件。十几年的信访工作经验,王志勇逐渐摸索出一套“一二三四多”信访工作法,以“专办制”为核心,包括一种精神,两个理念、三项原则、四步技巧、多种方法,是一套从宏观到微观的信访工作方法。

王志勇曾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个人感言

我由衷地感谢法院的培养,更感恩于这些年来在办案中走过的山山水水和访过的百姓乡亲。我会继续守护好公平正义,解决好诉讼群众的急难愁盼,不仅让裁判落地,更要让法治入心。


鲍卫忠  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原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

扎根边疆民族地区司法工作一线24年,鲍卫忠的足迹踏遍了佤山村村寨寨。在打击跨境违法犯罪行动中,他带头办案,以法律权威打击震慑犯罪;在攻坚执行难阶段,他带领干警不辞辛苦,忘我工作,化解了650件“钉子案”“骨头案”,解决了一大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疫情期间,他因地制宜,采取“隔空执行”等新方式,为申请执行人排忧解难。他积极推进执行工作信息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联合惩戒体系,推动执行工作开创新局面。他任沧源法院执行局局长期间,该局执行工作总体质效排在临沧市两级法院前列,部分指标多次位列全省法院第一方阵,为地方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2021年10月21日,鲍卫忠在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送医院抢救无效后于10月23日去世,年仅45岁。

鲍卫忠被追授“全国模范法官”“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云南政法英模”“云岭楷模”等荣誉称号,并被评为“CCTV2022年度法治人物”。

同事感言

鲍卫忠时刻把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对司法事业的无限热爱,为祖国边疆的法治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全部力量。


黄文娟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邱隘人民法庭副庭长

在法院工作15年,黄文娟始终保持着对法律的真诚与热爱,法官是她愿意为之奋斗终生的职业,她立志做一名有温度的奉法者、有品格的普法者。

2020年春节,因疫情滞留湖北老家期间,黄文娟克服种种困难,利用“移动微法院”结案50余件,无一起案件取消开庭或延期。她立足以她名字命名的“文娟工作室”,探索“立审执一体化”办案模式,践行“案件不转手、服务不换人”的理念,受到当事人的广泛赞誉,接待群众立案、来访等3150余人次。她努力担任好视频普法专栏《文娟有约》的主讲人、“文娟驿站”的小巷法官、宁波南部商务区“共享法庭”的负责法官、鄞州区德培小学的法治副校长等多个角色,用专业的法律知识和独特的亲和力,服务社区,化解纠纷,开展普法宣传。2021年,黄文娟的事迹被写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人大代表评价她“展示了新时代浙江法官的良好素养和敬业精神”。

黄文娟曾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全国政法系统“双百政法英模”等荣誉,并被评为“CCTV2022年度法治人物”。

个人感言

我只是做了一个法官应该做的事情。今后,我会更加热爱自己的职业,和“文娟工作室”所有成员一起,当好奉法者、普法者,努力创造更多司法为民的“亮点”。


纪胜利  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

他常常背着国徽,拿着横幅,跋山涉水,在广大群众中开展巡回办案和普法宣传。他拓宽老年人、未成年人的权益保障思路,探索维权的新方法、新途径。他上门开庭,为生活困难的老年人争取免费的法律援助,设法缓减免诉讼费。他想办法把生活困难的老人送到敬老院生活。他在参加工作之初,将仅有的3000元积蓄交给受伤的孩子(原告)父母治疗伤病。他为聋哑女孩联系学校,为被遗弃在法庭的智障男孩提供帮助,并劝解他的父母重归于好。他司法为民的脚步踏遍了秦岭大山的最深处,访遍了秦岭脚下的乡村。

20年来,纪胜利办理过的民商事、执行案件超过5000件。同时,他还担任西北政法大学等高校法学院硕士生实务导师,组织了20多次校园巡回审判、10余个法治讲座,5000余名大学生从中受益。

纪胜利曾荣获“全国模范法官”、全国政法系统“双百政法英模”“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全国优秀法官”等荣誉称号。

个人感言

真正解决老百姓的难题,是我最大的心愿。我很幸运成为一名法官,我也将继续立足本职岗位,做老百姓的“知心人”,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张梅  河北省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

热情爽朗的性格,认真专注的模样,率直干练的作风……参加工作28年来,张梅一直处在服务老百姓的最前沿。

以法服人,以情暖人,是张梅成为“办案能手”的秘诀,她总是善于发现纠纷的痛点。长年扎根基层法庭的经历,更是帮她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让她能够挖掘案件背后的故事,探析“法理”背后的“情理”。她长期从事民事案件审判和立案、诉讼服务等工作,办理了数以万计的案件,到沧州中院工作以来,办理民事案件2000余件,调撤率居全院首位,各项司法绩效指标均居全院前列。她自创“望、闻、问、说”调解四步法,总结了“十心五点”调解箴言,设立“倾听室”“言和室”辅助调解,以高超的调解艺术解决了数不清的矛盾纠纷。她在审判实践中归纳总结八类劳动争议案件的裁判思路,从源头上解决了全市法院劳动争议纠纷案件“类案不同判”问题。

张梅曾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并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

个人感言

能够被评为十大亮点人物,我感到十分荣幸!荣誉催人奋进,亮点即是起点,照亮今后我的司法为民路!我将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尽我所能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陈淑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心中有梦想,前进就有方向,脚下就有力量,为了心中热爱的审判事业,陈淑扎根基层法院28年。审判台上,她循循善诱,坚持教育与矫正并重,摸索总结出“三环四步”工作法;“陈淑工作室”里,她苦口婆心,修复当事人满是裂痕的情感,提出了十六字审判理念。

陈淑为办理案件中的失足未成年人量身定制“特殊档案”,翔实记录着她围绕未成年当事人所开展的社会调查、帮教设想和落实情况等,尽力挽救失足的孩子。在陈淑所办理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无一人重新犯罪,被判处缓刑的未成年被告人里,有10多人考上大学,70余人重返校园,她实现了为“迷途”的孩子们重塑人生的诺言。

陈淑用柔情消除当事人的矛盾,用温情平衡当事人的利益,办理数千件案件,件件都是精品,件件都是铁案。

一路走来,陈淑获得了群众的肯定,也收获一个又一个荣誉:“全国优秀法官”“全国优秀女法官”……

个人感言

在审判一线工作28年,让我深感法官责任的重大、法律职业的光荣,也坚定了我用心用情帮群众化解“急难愁盼”问题的信心和决心,我会一如既往地关怀每一位当事人,为脚下这片红土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