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级人民法院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商洛市行政审判和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联席会在市中院召开
  发布时间:2023-01-12 10:29:02 打印 字号: | |

1月10日,商洛市行政审判和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联席会在市中院召开,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嘉安,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汪全锋通报全市2022年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情况,市中院审委会专委周世安主持会议。

会上,市中院和市司法局分别通报了全市行政复议应诉和行政审判工作情况,审议了《商洛市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管理规定(讨论稿)》,商州区、山阳县司法局,商州区、洛南县法院分别作交流发言。

赵嘉安在讲话中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加强和改进复议应诉工作,增强工作责任,推动依法行政。二是坚持源头预防,加强“三调联动”。加强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风险研判工作,减少应诉案件。要做好行政争议的早期预防,突出行政争议前端化解,优化完善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机制。三是树立政府形象,积极应诉出庭。切实履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职责,尊重并严格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提高出庭应诉率,降低案件败诉率。四是强化业务培训,提高办案质量。强化理念思维,筑牢思想防线,做实业务培训,全面提升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水平。五是密切协作配合,深化府院联动。进一步强化联动重点,延伸联动领域,提升联动实效,形成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商洛的强大合力。

王斌在讲话中指出,一要共同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工作定位,切实增强法治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监督行政机关执法工作,努力做法治建设的促进者、推动者和维护者。二要共同正视存在问题。通过联席会议发现问题,从机制、制度、程序上分析问题,找准问题,解决好目前全市行政机关出庭应诉工作不平衡,出庭效果不理想的难题。三要共同促进成果转化。主动与各县区政府和司法行政部门沟通联系,把管理规定和白皮书运用到日常工作中,转化为促进法治建设的智力支持。四要共同强化机制建设。加强协作配合,发挥司法行政和行政审判各方优势,及时召开联席会议,加强典型、共性案件研判,互通信息,加强诉源治理,充分利用各县区大讲堂活动开展法治授课,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



 
来源:商洛中院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