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级人民法院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法院
【人民法院报】丹凤县法院:开展小额执行案件专项清理行动
  发布时间:2023-01-13 17:28:22 打印 字号: | |

近日,丹凤县法院在两起恢复执行案件中,利用调解的方式只用3天就让两位申请执行人顺利拿到了被拖欠9年的借款。

2013年,张某甲先后向陈某某、张某乙借款2.8万元和4.5万元,后张某甲未按约定期限偿还借款。拖欠几年后,陈某某、张某乙无奈之下将张某甲诉至法院。执行过程中,考虑到张某甲妻子病重,家庭开支较大,经法官调处,三方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张某甲自达成协议之日起每月向陈某某偿还500元,向张某乙偿还1000元,直至还清借款及利息。

2022年10月,丹凤县法院开展小额执行案件专项清理行动。执行法官通过梳理排查,发现张某甲的家庭财产及生活状况已明显好转,具备一次性偿还欠款的能力,同时,两位申请执行人因为家庭变故急需用钱。

“两起案件标的额虽然不大,但按照执行和解协议,连本带息还至少得4年多的时间才能结清,可是两位申请执行人急需用钱,远水不能解近渴。”执行法官决定立即恢复执行。他们及时调整办案思路,统筹考量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的情况,就还款数额和时间分别与双方进行沟通协商。

被执行人表示可以提前还款,但是想减免部分利息。执行法官向其释法明理,强调两位申请执行人在其困难时候给予的理解,同时积极与申请执行人联系沟通。经过3天的不懈努力,两位申请执行人主动表示愿意给予被执行人减免部分利息,被执行人当场分别向两位申请执行人清偿欠款及利息2.5万元和3万元,两起小标的额案件得到解决。

据统计,自专项活动开展以来,丹凤县法院共执结小标的额案件89件,涉案标的额共112.59万元,冻结银行账户38个,查封不动产9处,查封车辆11辆,公开曝光12人,限制高消费3人,实施司法拘留6人,移送涉嫌拒执罪案件1件。

2022年以来,丹凤县法院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宗旨,开展执行专项行动,积极探索解决小标的额执行案件方案,加大对案情简单、涉案金额低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案件的执行力度,让执行工作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