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级人民法院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件快报 > 执行案件
靖边县法院开展集中拘留、拘传专项执行行动
  发布时间:2023-02-01 14:27:19 打印 字号: | |

新年谱新篇,执行正当时。浓浓的年味还未散去,靖边县法院执行局充分利用春节假期的特殊时间节点,抢抓被执行人返乡过节的有利“战机”,集中力量攻坚一批涉农民工工资、涉民生保障等重点类型的执行案件,让“老赖”无处遁形,以实际行动将申请执行人的“纸上权利”兑换成“真金白银”。

1月31日,在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涛及院党组的大力支持下,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马晓鸿周密部署、统一安排,由执行局局长常伟精心组织,全体执行干警以崭新的风貌投入执行工作,开展“塞上雷霆·暖冬”集中拘留、拘传专项执行行动。

为确保此次执行行动有“温度”、执行举措有“力度”、保障民生有“温度”,靖边法院执行局提前谋划,制定行动方案,明确分工,确保集中拘传、拘留行动能够有序开展。行动前,各案件承办人对手中涉民生案件尤其是当事人反映强烈的案件进行摸排梳理,建立任务台账,根据实际情况提前对案件进行分析研判,并制定相应的行动预案。上午8时,警灯闪烁,北风里夹杂着冬日的严寒,靖边法院执行局局长常伟带领执行局40余名干警奔赴城区、郊区、乡镇等执行现场,靖边法院节后集中拘传、拘留执行行动正式打响。

执行过程中,执行干警充分利用执行措施,打出执行组合拳,对于被带回的被执行人,执行干警以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坚定目标,以人民群众满意度为根本遵循,采取分类处理措施:愿意履行义务并全部履行的,不再拘留;确无能力全额履行,在取得申请执行人同意后,先行履行了部分义务的,达成和解协议并作出还款承诺的,可暂缓实施拘留;对于拒不履行的,立即实施司法拘留措施。行动期间,执行干警在打击拒执行为的同时,注重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刚柔并济解决纠纷,在冬日里传递了司法温度,维护了司法权威。

此次集中拘留、拘传行动组织严密、密切配合、有序高效的开展,以涉民生、被执行人长期逃避执行的案件为重点,共出动执行干警40余人,警车8辆,对28名拒不到庭配合接受调查的被执行人依法实施拘传,经执行干警释法明理,迫于强制措施的强大威力,7名被执行人当场履行全部义务,实际执结案件7件,15名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并当场履行了部分还款义务,司法拘留6人,本次行动共执行到位金额80.68万元。通过执行干警一天的奋战,集中警力、集中时间打出了声威、打出了效果,切实提升了执行工作的知晓度和威慑力,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执行效果。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新的一年,靖边县法院将以“开局就是决战”的精神状态,铆足干劲,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继续保持执行高压态势,加大对拒执行为的打击力度,持续深入开展执行工作,常态化开展集中拘传、拘留执行行动,让执行“利剑”高悬在“老赖”头顶,让司法公正在“最后一公里”提速。



 

来源:靖边县法院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