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级人民法院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验交流
延安中院强化诉前调解,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2-16 09:46:59 打印 字号: | |

近日,延安中院通过诉前调解,成功化解了一起案涉金额高达6.7亿的合同纠纷案件。

申请人延安市某投资公司向延安中院递交申请,要求对延安某市政公司、延安市某投资开发公司、延安市某投资开发(集团)公司账户下67967.4657万元予以查封扣押,或者查封、扣押其相应价值的其他财产。延安中院认为该案件涉及企业较多,与民生领域息息相关,且涉案金额特别巨大,如果贸然采取保全措施,将严重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转,不利于社会经济的发展,也不利于纠纷的彻底解决。经沟通,申请人表示希望通过法院参与调解,与被申请人达成还款计划。延安中院积极启动诉前调解程序,与被申请企业的主管单位取得联系,告知其相关情况,主管单位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与被申请企业讨论研究解决方案。在延安中院参与调解下,双方多次协商,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签订了还款计划,一起重大复杂的合同纠纷在未进入诉讼程序前即得到了圆满的解决,各方当事人均对延安中院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和真诚的感谢。

近年来,延安法院坚持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动矛盾纠纷诉前化解,积极构建多元化解纠纷新机制,将诉前调解作为化解矛盾的新抓手,对于可调解的案件,优先进行调解,将大量案件化解在诉前,极大提升了纠纷化解的质量和效率,有效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受到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仅2022年,诉前调解化解纠纷790件。宝塔区法院枣园人民法庭荣获陕西省“枫桥式人民法庭”。


 
来源:延安中院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