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级人民法院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重要新闻
陕西高院党组书记、院长韩德洋到咸阳调研
作者:张 娅 张雅芝  发布时间:2023-02-23 21:30:33 打印 字号: | |

(在马栏法庭法治教育基地调研)

2月22日,陕西高院党组书记、院长韩德洋到咸阳调研。韩德洋首先到旬邑县瞻仰马栏革命旧址,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随后,深入旬邑县法院马栏人民法庭、旬邑县法院、咸阳中院,实地调研党建文化建设、人民法庭建设、诉源治理等工作。

座谈会上,韩德洋听取了咸阳中院、旬邑县法院工作汇报,对咸阳两级法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韩德洋强调,要发扬光荣传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法治理念,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党的二十大为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特别是二十大报告对法治建设作出专题论述、专门部署,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守人民立场,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强化诉源治理,推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诉源治理要树立系统观念,在党委领导下,加强府院联动、社会联动、综合治理,职能部门和相关行业共同发力。法院要在诉源治理中找出诉源所在,发挥推动作用,助推基层党组织、其他行业组织、社会团体等做好矛盾纠纷的预防、化解工作,争取将纠纷在诉前分流化解。要依法妥善审理好每一起案件,不能为了办案而办案,也不能就案办案,更不能追求结案数量而忽略纠纷的实质性化解,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的良好效果;要认真梳理总结矛盾集中的案件类型,研究分析纠纷成因,及时向党委报告,精准助力诉源治理。

强化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司法职能。人民法庭是依法治国的符号和标识,是化解矛盾纠纷的前沿阵地和司法服务的“桥头堡”。要牢牢坚持“三个便于”工作原则和“三个服务”功能定位,重心下移,全面推进新时代人民法庭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着力提升基层法官干警的能力水平,增强化解社会矛盾和做群众工作的本领,鼓励青年干警到基层法庭锻炼。要继承和发扬“马锡五审判方式”,进一步创新司法为民方式方法,充分发挥法院信息化建设成果,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司法服务。

强化调查研究,不断提高法官干警的调研能力和水平。要大力推进全员调研,紧扣服务大局中的重点、审判执行中的难点、制约司法公正的堵点,潜心开展调查研究,切实以高质量调研推动高质量发展。要主动走出去学习各地先进经验做法,开阔眼界思维,倾听群众声音,汲取解决问题的智慧和方法。要推动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具体举措,进一步提升司法能力,切实以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的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

咸阳市委政法委书记谢军参加调研,咸阳中院院长李永强,旬邑县委书记王旭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