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级人民法院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商洛法院认真贯彻落实韩德洋院长来商调研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3-02-24 08:52:54 打印 字号: | |

新春肇始,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韩德洋来商调研,对商洛法院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指明了发展方向。商洛中院迅速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和理论中心组专题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会议及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三个年”活动和第二十二次全省法院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推动省委、省法院工作安排和韩院长讲话精神落实落地。

一是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的目标定位,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和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在大局中找准新时代人民法院新定位。紧扣秦岭生态司法保护、提升司法为民能力水平、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和弘扬延安精神等工作重点,系统谋划法院工作,创新工作方式举措,努力打造商洛法院特色亮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法院和市委工作要求上来,把韩德洋院长讲话精神落实到商洛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中。持续丰富“公平正义铸党魂”党建品牌内涵和载体,推动“四强党支部”建设,着力提升法官干警党员意识、党章意识,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党建引领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扎实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深化拓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成果,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将“勤快严实精细廉”好作风体现到具体工作中,以更加优良的作风“硬保障”厚植新风正气。

二是坚持学思践悟,切实提升法治水平。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持续用力。通过党组领学、支部促学、干警自学,重点掌握二十大报告中专章单列的有关法治建设的内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做到透彻理解、精准掌握,把党中央关于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商洛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四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从中汲取真理精神和奋进力量,找准干好法院工作的根本所在、路径所在、关键所在、标尺所在、力量所在,贯通落实“五个扎实”“五项要求”,做到温故而知新、勤学而精进。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以现代化的思维、现代化的理念、现代化的方法助推商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是心怀“国之大者”,切实服务中心大局。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扎实开展“三个年”活动,服务保障商洛“一都四区”建设。在助推绿色发展和实现“双碳”目标上下更大功夫,依托商洛独特山水资源禀赋,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审判作用,推进环资审判“三审合一”,深度挖掘和提升司法保护基地辐射功能,建设富有特色的生态法庭,保护好大美秦岭、秀美洛河、俊美丹江。在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上出更多实招,坚持平等公正原则,做实做细“双百”活动,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强化破产案件、知识产权案件审理,加强对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的保护,扛牢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的司法职责。在营造良好政务服务环境上想更多办法,加大行政审判力度,延伸审判职能,强化政策咨询、教育培训,加强司法建议工作,保持行政与司法良性互动,服务保障法治商洛建设。在为民司法上做更多实事,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健全完善“1+N+1”多元解纷机制,做实诉源治理和速裁快审工作,强化涉诉信访化解,持续攻坚“切实解决执行难”,积极发挥人民法庭立足一线、服务基层作用,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四是持续解放思想,切实推进司法现代化。紧紧围绕加快法院工作现代化,积极转变工作思维和工作方式,推动审判执行工作提质增效。着力推进审判能力现代化,持续深入开展“十个一”建设活动,深化院校交流合作,加强案件论证、培训指导、帮带调研,加快优秀年轻干部梯次培养,着力锻造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拿起卷宗能办案、深入基层能指导、走出单位能沟通协调的“五能”干警,全力提升综合素养,激发干警创造一流业绩。着力推进审判体系现代化,严格公正司法,在刑事审判中兼顾国法天理人情,在民事审判中强化法治思维,在行政审判中监督支持依法行政,在执行工作中注重善意文明执行,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不断提升司法效能。着力提高智慧法院建设水平,深化运用两级法院审答网,全面提升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科技法庭等智慧诉服平台实质化运行水平,推进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推进数字法院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来源:商洛中院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