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级人民法院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法院
【西部法制报】敲响法槌 守护公正——长武县法院护航区域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07 14:31:03 打印 字号: | |

本报记者 郭朝霞 通讯员 刘孝利 王宝妮

“谢谢你们,你们让我和家人感受到了温暖!”2月8日,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的当事人鱼某对长武县人民法院亭口法庭庭长司佳雷说。

鱼某的父亲是一起交通事故的受害方。2022年6月,亭口法庭受理这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后,法官联系了肇事方和车辆投保的保险公司,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对当事双方进行了调解,最终促成和解,并通过“云上法庭”签订了调解协议。

悉心调处矛盾、多元化解纠纷,亭口法庭用温情司法守护着公平正义,解决着群众的“急难愁盼”。把法庭设在群众家门口、把司法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近年来,长武县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深入开展司法实践。2022年,长武县法院被最高法授予“全国优秀法院”称号。这份荣誉的背后凝结着长武县法院法官干警辛勤的汗水。

创新管理方式 建强队伍

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禁令、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狠抓顽瘴痼疾整治……近年来,长武县法院通过一系列措施,进一步筑牢法官干警的思想,不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内强素质、外树形象,长武县法院在提升法官干警思想意识的同时,通过“法官大讲堂”,积极搭建学习平台,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岗位培训,不断提高干警的业务水平和岗位技能。

“‘质量第一、提高效率’是我们一直坚持的工作理念。近些年,我们不断深化案件繁简分流,争取做到简案快办、快调、快审。”长武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东选说。

2019年以来,长武县法院共速裁案件773件,案件平均审理周期为19.4天。办案质效提升的背后是机制的变化。长武县法院以审管办全面评查、员额法官交叉评查、审委会委员对重点案件评查、院领导抽查“四查”为抓手,及时通报案件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同步建立评查与问责衔接机制,倒逼办案质量提升;进一步完善审判权力和责任清单,规范有序放权,强化审判监督管理,压实院长、庭长审判监督职责,实现有序放权与监督相统一。

聚焦重点工作 真抓实干

1月31日,在长武县法院速裁中心法官调解下,一起承包合同纠纷的当事双方达成和解。长武县某公司承包了某村委会集体所有的土地以及房屋,经营民宿和餐饮,后因经营不善歇业。村委会与该公司就承包合同进行了协商,但赔偿金额一直未能达成一致,双方产生矛盾。长武县法院速裁中心法官贾和平在充分掌握了案情后进行了调处,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从助推乡村振兴到参与社会基层治理,近年来,长武县法院始终把工作置于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中。2019年至2021年,长武县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4826件,审执结案件4815件,诉讼标的3.09亿元、执行到位1.83亿元,司法公正、司法效率、司法效果等指标位居全省、全市基层法院前列,群众满意度连年名列全市、全省法院前列。

长武县法院还开展了“司法为民、护航发展”行动,研究制定了助力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等司法服务保障机制;深入开展了“双报到·为民行”活动。“去年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组织法官干警参与包抓小区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法律知识、疫情防控知识。”长武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焦志英说。

加强智慧建设 便利于民

“这些年群众的法治意识不断提升,遇到问题知道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因此,我们需要通过更好更便捷的方式,为群众服务。”长武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梁艳说。

为了减少群众诉累,长武县法院建成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和多元解纷中心,开通了自助立案、网络查询、线上缴费等功能,实现了诉讼事务“一站办、一网办、一次办”。此外,长武县法院采取“双轨立案”方式,在亭口、相公两个法庭设立诉讼服务中心,并赋予立案权限,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完成立案、缴费等诉讼事务,打通了司法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长武县法院还制定了“3+N”诉源治理联动工作机制,建成镇(街)法律服务工作站8个、村(社区)法官工作室14个、专业调委会3个。

加快智慧化步伐是长武县法院近些年不断的坚持。目前长武县法院已建成科技法庭3个,互联网法庭、法治e平台各1个,完成了办案系统、视频会议、电子档案、执行指挥中心、自助便民服务查询系统的安装和应用;配备了全市首台诉讼风险评估一体机和诉状生成一体机,通过法律咨询、风险评估、文书模板等智能答复功能,不断提高信息化水平。人民法庭“两化”建设也有了新突破,亭口法庭获评全省“两化”建设第一批“示范法庭”;相公、巨家法庭获评全省“两化”建设第一批“达标法庭”。

“我们将以荣获‘全国优秀法院’称号为动力,进一步履职尽责,让司法服务更贴近百姓、更关注民生、更服务发展,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梁艳说。

 
来源:西部法制报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