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级人民法院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重要新闻
西安中院召开“西安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3-09 15:44:57 打印 字号: | |

为深化诉源治理,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切实为群众提供高效快捷的诉讼服务,3月7日下午,西安中院召开“西安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西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赵雷出席并讲话。

会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就“西安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的职能构想、前期准备、信息化配置、资金支持、与人民法庭建设的关系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汇报。

赵雷认真听取了各部门的汇报,对当前各项工作进展情况表示肯定。就下一步工作,赵雷强调,一是要树牢大局意识,增强做好西安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工作的责任感。要转换思维,抓前端、治未病,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从源头减少诉讼增量。二是要大胆探索借鉴,因地制宜走出西安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新路径。要结合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法院要求,对标对表全国一流法院,合理设置多元解纷中心工作职能,统筹解纷资源,提升解纷效能;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加强政府与法院联动,因地制宜、分门别类建立递进式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三是要倒排工期节点,确保西安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建设任务全面完成。要紧紧抓住历史窗口期,围绕“三个年”活动,统筹考虑人民法庭建设,做好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基础设施、硬件配置、软件开发工作。

据悉,“西安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是集宣传展示、多元解纷、诉调对接、司法确认、智慧诉讼等多项功能于一体,整合人民调解、行业调解、仲裁调解、司法调解等多元解纷力量,可为人民群众提供“一揽子”纠纷解决方案和“菜单式”诉讼服务模式的综合性平台。中心投入使用后,将充分发挥多元解纷的集成效应、辐射效应、联动效应,为市域治理现代化提供法院方案,贡献法院力量。

来源:西安中院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