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级人民法院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验交流
榆林法院“智慧封条”24小时监控查控财产
  发布时间:2023-03-23 09:55:17 打印 字号: | |

“该房屋已被人民法院依法查封,未经本院允许,任何人不得入内,任何破坏本设备的行为都将受到法律的处罚”。3月21日,神木市法院执行局使用一款会“说话”、可自动报警、能实现24小时监控取证的物联网“智慧封条”,查封了一处即将进入评估拍卖节点的房产。这是榆林市法院系统首次在执行阶段采用“智慧封条”对涉案物品进行查封。

据了解,2016年5月16日,被执行人刘某、王某向申请人某银行借款288万元整,约定年利率6.9%,并与申请人签订了书面借款合同,被执行人高某、常某夫妻双方自愿以其名下房产为该笔债务提供抵押担保,借款到期后,刘某、王某偿还借款2万元本金,剩余286万元借款和利息未偿还,因该抵押物对上述借款款项承担连带担保责任,为了保证执行环节该房产的可实施性,神木市法院于3月21日试用智慧封条对涉案房产进行了查封。如果当事人继续不履行还款义务,法院将依法对该房产采取司法拍卖。

在法院执行工作中,对不动产的查封一般为“活封”,即房屋所有人或租赁人可以居住,但不得买卖。判决生效进入执行环节后,如被执行人依然不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则需要对所查封的房产进行司法拍卖。“法拍房”腾房交付是执行工作中的“硬骨头”,拍卖成交到交付周期较长,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执行标的变现,部分被执行人甚至极度不配合,在拍卖过程中采取肆意破坏房屋结构、构造虚假租赁合同、让家中老人强行“霸占”房屋等方式对抗执行工作,让执行工作人员举步维艰,无法充分保障买受人的合法权益。神木市法院首次采用的“智慧封条”设备外观醒目,使用简单方便,固定性好,还不容易被破坏。

智慧封条摄像头监控视角

智慧封条系统自动提醒信息

“这个智慧封条能实时联网,对查封房产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监控和取证,任何人靠近或者试图破坏智慧封条时,设备内置的声光警示系统会立即自动发出声光警告,还能对任何破坏设备的相关人员及其行为进行同步摄像取证,并将现场视频同步发送到执法人员和相关人员的手机终端或电脑,有助于执法人员第一时间知悉情况、固定证据,及时采取进一步应对措施。在智能封条上还印有二维码,被执行人和相关人员可以通过手机扫码就能阅读相关法律文书,了解该房屋被查封原因。”办案法官表示。

智慧封条的启用是神木市法院加速智慧执行的又一次实践。完美结合的“司法+技术”对被查封的房产进行全天候监控,让“智慧封条”像高悬的利刃那样时刻产生威慑效应,无疑能够极大地压缩违法失信人员的活动空间,神木法院将继续加强对新技术的及时接纳和广泛应用,让司法权威得以强力维护,让胜诉者的权益不落空。

 
来源:神木市法院
责任编辑:王鑫